人民网
人民网>>IT

折叠屏大战打响!胜利者是5G?

赵鹏
2019年02月26日07:50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折叠屏大战打响!胜利者是5G?

手机产业要变天了。合上是手机,打开就是PAD,伴随着多款5G版折叠屏手机亮相,手机正迎来不亚于从当年按键机过渡到智能机的跨时代变革。然而柔性屏产能是否能跟上,高耗电下的续航与散热问题,整机价格高昂等一桩桩难题也横亘在厂商面前。折叠屏究竟是不是手机发展的必然趋势?面对炫酷的折叠屏手机,不仅是消费者,一些智能手机从业者也陷入困惑。

折叠屏新风口来了

近日,三星在美国发布了其全球首款5G版可折叠屏手机Galaxy Fold,其采用了内折叠方案,折叠时屏幕为4.58英寸,展开后屏幕为7.3英寸,预计在2019年二季度上市。

更让人惊艳的是华为在西班牙发布的5G折叠屏手机Mate X。其采用了外折叠方案,折叠时的小屏幕为6.38英寸,展开后屏幕骤增至8英寸,预计今年上半年可以上市。华为折叠屏手机这次亮点不少,4.6Gbps峰值下载速率,3秒就能下载1G电影,双卡设计与双重电池,超级快充30分钟能充好85%电量,单边机身也薄至5.5毫米。

而就在昨天,华星光电更是让消费者大跌眼镜,展示了可同时内、外双方向折叠的样机。

尽管折叠屏手机看起来炫酷无比,但相对现在的单屏手机,产品成熟度还很低。业内人士提醒,眼下折叠屏手机可能潜藏不少硬伤,屏幕良品率偏低,转轴技术不成熟,碎屏风险高,这都使得折叠屏手机的概念意义暂时大于实用价值。有测算显示,初期折叠屏手机年产能不过百万台,中国不过二三十万台,占智能手机市场的份额不会超过1%。因此,第一批勇于吃“螃蟹”的消费者很可能要承担产品缺陷的风险。

产能将限制折叠屏量产

24日下午,市民杨女士在网上买了一款128G版的大红色iPhone XR。“最近折叠屏手机特别热,可是听说会很贵,我还是先买个便宜的用着吧,这款iPhone XR优惠完才5600多元,我觉得挺实惠的。”杨女士告诉记者。

相比之下,三星Galaxy Fold折合人民币约1.3万元;华为Mate X约合人民币1.7万元。

对于华为Mate X的超高定价,华为消费者业务负责人余承东也解释,除了折叠屏价格昂贵,相关技术设备也价格不菲。例如Mate X光弯折处铰链中的部件就超过了100个。

除了价格昂贵,折叠屏手机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很可能都只是厂商间比拼技术,以及面对消费者刷存在感的展示平台而已。根据IHS Markit的预测,2019年全球可折叠OLED面板出货量只有约140万片,到2025年才能增长至约5050万片。而眼下,全球手机年产量已经突破10亿部大关。

厂商对于折叠屏手机的高定价策略,也被解读为消除部分购买力的重要举措。如果定价只有五六千元,产能却无法跟上,厂商会遭遇有市无货的窘境。

然而这对柔性OLED面板公司而言已经是新的发展机遇。近日在股市上,以京东方、华星光电、天马等为代表的柔性OLED面板公司的股价开始轮番暴涨,成了这波行情的最大受益者。

手机换代关键因素还是5G

折叠屏手机来了,但其消费生态却并不健全。只有当价格降到消费者预期范围,折叠屏手机才能取代单屏手机。

但目前,折叠屏手机元器件成本居高不下。例如屏幕模组现在的成本已经超过200美元,而此前单屏手机的屏幕成本已经普遍在100美元之下。

消费者的尝鲜勇气,也是折叠屏手机普及的重要因素。“我最担心折叠屏的耐用性怎么样,屏碎了要换屏会不会特别贵?”市民佟先生认为,智能手机功能强大到超出预想,进一步升级的冲动不大。

就连手机界大佬也持有不同意见。近日OPPO官方也晒出了自己的折叠屏手机,但OPPO副总裁沈义人却表示,折叠屏并未给用户体验带来很大提升,所以OPPO暂时不会正式发布折叠屏手机。

在业界看来,手机换代的关键因素依然是5G技术。从网络大提速到各种应用的换代更新,以及车联网、物联网的应用,手机用户体验的改变,更大程度上依赖于5G技术带来的革命性改变,而不是仅靠一块折叠屏。

(责编:易潇、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