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腾讯投资11年首秀成绩 揭秘背后逻辑

白金蕾
2019年02月21日08:08 | 来源:新京报
小字号
原标题:腾讯投资11年首秀成绩 揭秘背后逻辑

  腾讯总裁刘炽平表示,2019年腾讯的投资规模不会收缩。

  新京报讯 (记者白金蕾)伴随去年的股价下跌,“投行化”成为外界质疑腾讯的焦点,近日腾讯总裁刘炽平公开表示,2019年腾讯的投资规模不会收缩。他还晒出了腾讯投资并购部的成绩单,总计投资700多家企业,其中63家已经上市,122家成为市值(或价值)超10亿美元的独角兽。

  2月20日消息,腾讯公司总裁刘炽平近日在腾讯投资年会暨IF大会上称,投资是腾讯集团的核心战略之一,2019年腾讯的投资规模不会收缩。

  腾讯于2008年成立了投资并购部,长期专注于全球范围内消费互联网和产业互联网相关领域投资并购。

  在大会上,刘炽平晒出了腾讯投资11年首份成绩单:总计投资700多家企业,其中63家已经上市,122家成为市值(或价值)超10亿美元的独角兽。

  2018年更有16家被投公司实现IPO,创下纪录。

  对于自媒体去年对腾讯“失去梦想、投行化”的质疑,刘炽平认为这种观点没有看到问题的本质——腾讯通过投资选择有所为有所不为,不仅可以让腾讯专精于自己擅长的业务,而且可以通过合作伙伴建立生态链,获得进入新领域的机会。与此同时,腾讯也可以为被投公司创造诸多价值,促进行业整体发展。

  “如果我们想控制一切,去做所有的事,这不是梦想,而是妄想。当我们可以去选择做什么不做什么的时候,才能真正让我们的梦想,以及在座所有创业者的梦想得以实现。”刘炽平表示。

  他也对“腾讯投资收紧”的传言予以澄清:投资是腾讯整个集团的核心战略之一,2019年的投资规模也不会收缩。

  面对市场不佳的情况,刘炽平为创业者提供了5个锦囊,围绕用户价值打造、战略规划、团队建设、投资人选择、心态管理等方向给出建议。

  ■ 延展

  腾讯投资的逻辑:在战略价值和财务价值之间寻找平衡

  2017年和2018年很多腾讯投资的公司进行了IPO,腾讯选择投资标的的逻辑是什么?腾讯投资并购部此前回复新京报记者,业务协同和财务回报都会关注,但更重要的原则是需要产生价值。可以是非常直接的通过业务兼并、收购实现价值;也可以是投资公司本身具有战略协同价值。腾讯投资认为,有些投资公司虽然不能产生短期利润和估值上升,但给腾讯主营业务提供了强大的壁垒,间接地产生价值。腾讯投资了很多互联网基础服务公司,这类公司是不太赚钱的,也很难有大的爆发机会,但它对于腾讯和整个中国的互联网基础设施能力的提升有价值,这也是产生价值。

  腾讯投资表示,在战略价值和财务价值之间,在努力地寻找平衡,两者都会考虑。投资除了一部分支撑战略发展,还有更重要的原因是支持创新,探索腾讯未来可能性。

  在投资比例上如何选择?腾讯投资表示,对于绝大部分的垂直领域,腾讯进行少数股权投资。而对于核心社交和头部内容领域,腾讯会考虑控股和并购。比如腾讯音乐集团、阅文等。对优秀创业者的支持不会局限在早期或晚期,腾讯既投资像京东、58集团这样较为成熟的企业,也会投资早期阶段公司,如当年的滴滴、拼多多等创业公司。

(责编:毕磊、孟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