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部分线上服务类商品销售额增113%

王晓然 赵述评
2019年02月15日07:20 | 来源:北京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部分线上服务类商品销售额增113%

  服务消费的比重正迅速抬升。2月13日,京东公布2018年平台内服务品类的消费数据显示,2018年,京东服务类产品下单金额同比增长113%,成为拉动消费新的增长点。实际上,消费者体验意识正不断增强,高收入、高知人群更重视服务。在物质商品极大丰富、日常所需被充分满足的环境中,消费者更在意体验和内在的感受。京东大数据显示,2016-2018年三年间,服务类商品的在售数量增长超过12倍,销量增长近15倍。

  从产品拓展的类型上来看,最为丰富的是生活、旅游、医疗和教育类服务产品。其中,医疗服务类产品增长最快,增长接近300倍,生活服务增长超过72倍,旅游服务增长超过18倍,文娱服务超过12倍。从销量来看,2016-2018年三年间,医疗服务、生活服务、维修服务、安装服务均有超过15倍的增长,文娱服务增长近10倍,旅游服务增长近8倍,装修和教育服务增长近4倍。

  消费习惯的改变正促使零售企业对服务类商品的拓展越发重视。在各项零售服务中,1小时生活圈成为最受消费者追捧的服务,服务型产品和产品使用周期内的保障服务受重视程度紧随其后。从人群来看,高收入和高知人群在消费过程中对价格的敏感度越来越低,但对于服务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月收入2万元以上的人群中超过85%的人表示更重视消费过程中的服务。

  在2018年社零消费规模和结构变化中,服务消费已经成主要增长点。根据商务部2018年商务工作及运行情况公布的数据显示,服务消费这几年增长非常快,2018年居民服务性消费占总消费支出的49.5%,占到将近一半。预计消费仍然是经济的主要驱动力,而且主要增长点在服务消费。实物消费增速会慢慢回落,这是基本的经济规律,也是消费结构优化的一个基本趋势。

(责编:董思睿、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