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画家笔下的春节:科技不断进化,不变的是亲情【7】

【查看原图】
画家李进近照。
画家李进近照。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2019年02月09日16:00

新春佳节,阖家团圆,春节是中国人一年中最重要的日子。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普及,全家上下,从围着大屏幕(电视机)转向盯着小屏幕(智能手机)。

画家李进的这幅最新作品《远方的呼唤》,描写了春节回到家里的一位姑娘教母亲用智能手机的画面,展现了移动互联网的普及对我们生活的巨大改变,不变的则是浓浓的亲情。

李进表示,他的灵感来自于切身感受这世界变化,小时候想买一件衣服,必须要等到过年,因为只有过年村子里才能逢集,才能买到衣服。初中在县城读书的时候,每次父母想要看见自己,都要坐车几个小时才能见一面,每次和父母分开总是偷偷的抹眼泪;而现在,移动互联网的普及,我们不仅可以通过载体视频通话,还能网络购物、观看节目,小小的一个手机,过去几十年,从奢侈品变成我们的日常用品,感觉就像做梦,这就是移动互联网的能量。画中的“她们”来源于生活每一个家庭,也许是“婆媳”也许是“母女”,老一辈用智慧和汗水构筑了 “小家”奋斗了“大家”,年轻人则在巨人的肩膀上继续创造辉煌。

“当遇到移动互联网时,老人有些拘谨、好奇和不可思议,我们一定要耐心陪伴,因为在这个伟大时代,每一个人的参与才是移动互联网的精彩。”李进说到。

这正如他的另一幅作品《父亲》所表现的那样:小的时候,父亲像一座大山,无论风吹雨打,都屹立不倒,为我们撑起整个家庭。但当父亲老去的时候,需要我们给他搭起一片温暖的小天地。帕金森让年迈的父亲无法自主吃饭,饭粒一次次地洒落时,千万要有耐心,就像儿时,我们每次洒落饭粒,父亲总一次又一次耐心地照顾着我们。

每逢佳节倍思亲,尤其是春节这样一个特殊的日子,其实李进不仅仅是画家,他还是一位动漫制作达人,曾经制作了一大批优秀的原创动漫作品。

彩墨寄情,凭借对艺术的专注与勤奋,十九岁时就以一人之力独立完成动画微电影《那些美好记忆》,一鸣惊人。随后又导演了《启》等中国风动画。这九年,李进一直动画领域不断耕耘着,直到张国庆先生对他说:“我希望找有一位有情感的画家合作,为《我的第一分子科普》创作艺术绘画。”历时三年,这本书即将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出版社出版。

将真挚的情感融入到每次的创作中,意到笔随,细品之下回味无穷。李进的绘画作品,以文化为基,用画笔勾勒出神州大地的动人故事。(杨波)

分享到:
(责编:杨波、易潇)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