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京东CSO廖建文:无人机投递如何改变全球物流面貌

2019年01月28日18:11 |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小字号

(本报道摘自世界经济论坛年会)

京东物流无人机在印尼爪哇岛完成首飞

科技所发挥的积极作用在全球范围内都是有目共睹的。然而,当科技所带来的利益在社会各个阶层间分配不均衡时,它就成为了障碍,将人群区分开来,阻碍社会发展和经济增长。这就是所谓的“数字鸿沟”,也是我们京东,一家中国的电商企业,和整个世界经济论坛所正在努力缩小的。

据以往经验,我们已经看到,以正确的方式恰当使用技术,可以省去许多不必要的麻烦,比如,无人机送货的商业化应用。

通过无人机运送货物,即使是在最遥远、最难到达的偏远地区和农村地区,也能瞬时可达。

在地势危急的地区,无人机能够替代汽车、卡车或火车,短短几分钟就完成交付。我们认为,无人机作为智能物流系统的一部分,可以更加快速和便捷地将人、场、货紧密联系在一起。

在紧急的情况下,节省几分钟的时间将必需品和货物快速送给急需的人就能拯救一条生命,而无人机就能让这种不可能变成可能。

此外,在一些农村地区,配送的成本大概是城市地区的五倍,大规模使用无人机可以通过降低农村物流配送成本,平衡区域间的经济,让人们都能负担得起日常消费品。

最近,我们有机会再次见证了这项技术对人们生活所产生的深远影响。1月8日,在与当地政府官员协作了多半年之后,京东与世界经济论坛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心( C4IR )一起,成功完成了印度尼西亚史上第一次政府批准的无人机送货飞行任务。

这场在印度尼西亚帕拉戈班让县雅格碑达村的努鲁尔法拉赫莱尔斯小学的试飞,为这项技术未来的发展打开了大门。学生们看到无人机给学校运送来的书包,兴奋地询问何时无人机能将包裹送到家门口。

世界经济论坛“无人机及未来空域”负责人Timothy Reuter表示:“这次无人机送货试点项目,让印度尼西亚在利用无人机改善偏远地区医疗、人道主义物资和商品运送渠道方面,成为东南亚地区的先锋。”

京东是东南亚电子商务的先行者,在东南亚看到了这里的市场潜力,看到了在过去十年里许多与中国市场发展相似的特点,包括智能手机和互联网的快速渗透和快速增长、全国性的物流基础设施匮乏、相对薄弱的实体零售系统,以及不同地区间的价格差异。

2016年,京东与印度尼西亚当地的合作伙伴成立了一家合资企业来开展电子商务业务。自此,这一项业务在市场上一路势如破竹,SKU销售量达100多万,服务于印度尼西亚2000多万的消费者。

当然,印度尼西亚也面临着一个发展电商的独特的巨大挑战,就是它的地形问题。整个印度尼西亚分布在17000多个岛屿上,这对实现高效的最后一公里配送产生了重大挑战。

将无人机用于电商配送和其它物流相关的服务上,能让印度尼西亚的人们享受到前所未有的高效可靠的服务。无人机能助力在全国范围内实现当日达和次日达。这反过来也能促进提高全国的服务标准。然而,我们认为,这只是一个开始,无人机配送将有可能彻底改变全球物流的面貌。

正如这次在印度尼西亚无人机飞行试点所表明的那样,如果私营企业、地方政府和世界经济论坛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心C4IR这样的团体能够有效合作,那么科技发展的障碍就会消失,桥梁也会搭建起来。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初梓瑞、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