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8支团队瓜分百万奖金 JDD-2018全球总决赛冠军揭晓

2019年01月15日10:42 |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14日电(杨波)1月13日下午,JDD-2018京东数字科技全球探索者大赛全球总决赛落下帷幕。在经过24小时极限挑战和2小时商业路演的精彩较量后,来自以色列赛区的团队“Cheese&Chips”最终夺得“人口动态普查与预测”赛题的全球总冠军,来自中国内地赛区的团队“wh”最终夺得“自动驾驶地图优化与传感器融合”赛题的全球总冠军。

50万奖金+京东数科offer

据了解,自去年11月20日在JDD-2018京东数字科技全球探索者大会上启动报名以后,在不到一个月的报名时间里,共有2100余支队伍、3000多名选手报名参加。与首届JDD大赛不同的是,本届JDD大赛设置了中国内地、中国香港、美国和以色列四大赛区,吸引了包括中国、美国、西班牙、以色列、俄罗斯、英国、加拿大、法国等国家和地区的选手参加,其中不乏顶尖互联网公司和研究机构的技术人员和行业人士,以及来自全世界知名院校的在校研究生和博士生等。

1月12日-13日,经过近两个月的赛区选拔赛和赛区决赛激烈较量,四个赛区两大赛题的8支冠军团队齐聚中国北京的京东集团总部,在导师指导下进行了为期24小时的线下极限挑战和2小时现场路演展示,争夺两大赛题的全球总冠军。

最终,“Cheese&Chips”和“wh”两支团队夺得两大赛题的全球总冠军,并分别获得了50万元的奖金,受邀加入京东数字科技。其余6支进入总决赛的团队,也分别获得20万元的JDD大赛奖金,以及一年内有效的京东数科技术岗直通终面资格。

为了帮助参赛选手实现技术能力与商业应用的深度结合,更好地提升他们理论与实战经验,大赛还邀请了京东集团副总裁、X事业部总裁肖军和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数字科技首席数据科学家郑宇,分别担任“自动驾驶地图优化与传感器融合”与“人口动态普查与预测”两大赛题的赛题导师。

构筑技术与产业的“桥梁”

本届大赛的导师之一,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数字科技首席数据科学家郑宇表示,挖掘产业的实际问题和需求,并通过前沿技术和商业应用案例相结合去解决问题和化解痛点,正是JDD大赛举办的愿景和初衷所在。能够举办这样一场世界级的技术大赛,也是京东数字科技对于自身数字科技能力的自信以及对于产业数字化升级的深刻理解。

与此同时,本届JDD大赛的评委阵容也堪称豪华,包括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副教授唐杰、IDG资本合伙人牛奎光、创世伙伴资本创始主管合伙人周炜,驭势科技创始人兼CEO吴甘沙、联通大数据有限公司总经理赵越、TalkingData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崔晓波等大咖。他们不仅认真听取了8支总决赛团队的路演内容,还结合自身丰富的行业经验给予了每支团队精彩点评和商业指导,使参赛选手们受益匪浅。

在赛题设置方面,大赛围绕实际应用场景中的真实行业痛点去设计赛题。其中,“人口动态普查与预测”赛题便是京东数科了解到政府历年全国性人口普查的大工程量、高人工成本等现状,希望尝试利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技术估算城市人口,从而节省时间和人力等成本,甚至未来可能实现实时动态人口预测。

大赛的评委之一,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副教授唐杰表示,“自动驾驶”和“智能城市”都是目前的“风口”领域,也是京东集团和京东数字科技在做的两个重要板块。本届JDD大赛选择以这两个领域在实际应用中的需求和难点作为命题,可以看出赛题本身的目的性和实际价值非常强,这不仅仅是技术层面的比拼,更像是在共同为产业制定一套系统性的解决方案。

“自动驾驶地图优化与传感器融合”赛题则是京东物流无人配送车目前正在不断优化的技术落地之一,赛题要求参赛者利用比赛数据集输出无人配送车全程的实时性的精确定位及定向数据,这对于无人车自动驾驶领域的实际应用价值非常高。

来自香港理工大学的“Caler”团队是由一位在读博士生和一位硕士生组成,他们目前研究的正是无人车感知与定位等相关课题。在采访中他们还是表示,JDD大赛不仅给了在校生一个展示能力和增强实际操作经验的机会,在行业顶级导师的亲自指导和各领域专业评委的点评下,也能让他们在学术理论和技术应用等方面有一个质的飞跃。

(责编:杨波、毕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