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CES直击:中国企业强势参与全球科技角逐

蒋佩芳
2019年01月14日08:21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小字号
原标题:CES直击:中国企业强势参与全球科技角逐

  蒋佩芳 摄

  【现场篇】

  中国“新技术”惊艳亮相

  ◎ 记者 蒋佩芳

  美国当地时间1月8日,2019年美国国际消费电子展(CES)在拉斯维加斯开幕。

  开展第一天,《国际金融报》记者就在现场感受到了高科技的力量:比如智能假手BrainRobotics、会倒可乐的机器人、虚拟过山车,载人飞行器等。

  虽然据外媒此前披露的信息,本次参展的中国企业有所减少,但仍然占参展商总数的四分之一以上,仅次于美国。毕竟,许多中国初创企业、甚至是已上市企业都希望通过这一展会对外展示其最先进的技术成果,了解国外同行的最新动态,捕捉最新的创新机遇。

  可以说,美国CES一向不缺乏中国企业和优秀产品的亮相。

  本届美国CES除了谷歌、高通、三星、LG、索尼等国际行业龙头外,阿里巴巴、百度、苏宁等国内行业巨头也不甘示弱,包括创维在内的多家国内家电企业更是在展会上与国际家电企业争相斗法。

  《国际金融报》记者还于现场发现了首次参展的京东与美团点评的身影。这两家中国科技企业代表的加入除了令“中国军团”的实力大增,也收获了外界对于“中国军团”更高的关注度。

  智能家居方案升级

  在本次CES上,阿里巴巴人工智能实验室发布了新一代智能连接服务IoT Connect Kit。

  2018年,阿里方面在CES上发布了智联网开放通讯协议IoT Connect,在全球率先采用了蓝牙mesh技术。一年后,IoT Connect再次“进化”,除了具备开放通讯协议的能力外,还掌握了包括连接标准、SDK、模组、开发板和芯片库、产品库、方案库以及产品规范、认证规范、安全规范等在内的“全栈式”智能家居连接平台的服务能力。

  与去年相比,IoT Connect Kit能够为厂商提供更多样化的选择,更便捷、高效和先进的智能家居接入服务。

  阿里AI labs硬件终端总经理茹忆现场介绍称,2018年8月,IoT Connect Kit已经面向部分行业进行了试点开放,仅仅4个多月的时间,超过450万台新增设备通过这一协议与天猫精灵进行连接。“目前,我们平台上接入的设备数每个月都保持了50%以上的同比增速,由于在技术方案上存在巨大优势,IoT Connect Kit已经成为合作伙伴的首选。”

  苏宁则携全新BiuOS赋能的全屋智能解决方案以及包括苏宁小Biu音箱·极智版在内的20余款智能产品亮相美国CES。同时,苏宁还宣布苏宁智能大脑BiuOS将面向全球合作伙伴开放,打造跨品牌的苏宁智能Biu+生态联盟,共同推进智慧家庭产业落地。

  在业内人士看来,智能家居行业方兴未艾,但最大的痛点就是不同品牌之间的智能产品无法实现全面互联互通,多品类产品操作繁琐导致用户体验感割裂,将终端、内容、服务和销售整合到一个场景下是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

  据悉,苏宁全屋智能解决方案在全新升级的BiuOS赋能下打造出一个完整的智慧家庭生活场景,可通过苏宁智能APP对苏宁小Biu音箱下达语音指令,操控全屋的智能家居设备。官方数据显示,截止到目前,苏宁智能已经联动100多个品牌,5000多个SKU,实现跨品牌的互联互通。

  “中国军团”新身影

  对于全球家电品牌来说,CES毫无疑问是开年的“重头戏”:索尼在本届CES上重点推介了索尼的电视新品,其中包括顺应创作者艺术表达并将内容传递给用户的BRAVIA??画谛??电视系列;创维正式在全球发布Metz classic品牌,将中国的创造力和德国的工艺技术结合,以高端系列产品抢占全球高端电视市场;TCL携XESS生态链产品亮相,将XESS品牌的产品线从电视品类延伸到了涵盖口腔护理、个护美妆、旅行商务等在内的更大范围。

  值得关注的是,本届CES展会还迎来了家电渠道商京东,引发了整个家电行业的关注。

  海信全品类3年100亿美元、小米家电+智能生态产品130亿元、TCL全品类100亿元、夏普全品类100亿元、创维电视50亿元、长虹全品类三年200亿元、康佳电视(含KKTV)三年120亿元……京东集团高级副总裁、3C电子及消费品零售事业群总裁闫小兵带队在CES展会现场分别与八大主流家电品牌确立了2019年的新年“小目标”。

  按照闫小兵的说法,“京东将通过参展CES,以及和各大家电品牌签订战略协议,实现消费互联网和产业互联网的双向发力,不断降低成本、提高效率、提升用户体验,把自身打造成全球消费电子领域最受信赖的平台”。

  另一家首次参加CES的美团也是备受关注,无人配送全线产品、智能调度系统、美团大脑等多项创新科技集体亮相。美团还在美国CES上宣布,无人配送开放平台与三家全球顶级的科技及设计公司(法国法雷奥集团、美国Nvidia公司、意大利意柯那设计集团)达成战略合作协议,这是美团无人配送开放平台首次引入海外战略合作伙伴。

  美团无人配送总经理夏华夏表示,“无人配送从来不是一个单纯的技术问题,而是一个需要产业链上下游一同协作解决的系统问题。美团无人配送设立开放平台,携手合作伙伴打造末端无人配送生态网络,推动新技术落地应用,是美团此次与这三家海外企业建立战略合作的初衷之一。”

  据《国际金融报》记者了解,此次引入海外战略伙伴后,美团的应用场景和无人驾驶技术将与三家公司实现紧密结合:法国Valeo集团提供发动机、传感器等关键零部件等方面;Nvidia将在AI计算方面提供世界领先的解决方案;意柯那设计集团则带来无人配送机器人、无人配送车等高标准外观设计方案。

  【参展商说】

  中国参展商眼中的CES

  ◎ 记者 蒋佩芳

  CES一直以来都是品牌商的舞台,各个品牌每年都会在CES展会期间用各种新技术、新产品来吸引观众的眼球。

  CES为何这么火?它究竟能够为品牌商带来什么?带着相关问题,《国际金融报》记者在2019美国CES现场随机采访了各大品牌商。

  ★ 观点一:三个迭代效应

  苏宁科技集团COO荆伟:在消费电子领域,中国近年来发生了三个迭代效应:第一,中国产品越来越国际化,能够生产出全球消费者需要的商品;第二,后产品时代变现的商业模式在中国越来越多,某些领域甚至超越了国际;第三,中国正在逐步脱离“全球制造工厂”的角色,创新能力越来越强。

  全球消费电子的发展正围绕着AI、AR等技术,从传统消费电子向未来多用途消费电子进行彻底的革命,这场革命会使消费电子企业及运作团队的关注点将不再只局限在硬件,而是更多考虑运营、经营等方面。在这场变革中,谁最了解消费者、谁最能成为嫁接消费者和品牌商之间的桥梁,谁就会在这个新的价值链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像苏宁这样全渠道、全场景、多业态的零售企业,可以通过与消费者在多个层次上的触点来驱动消费电子的发展。

  ★ 观点二:提升品牌的路径

  深圳创维-RGB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深圳市酷开网络科技有限公司CEO王志国:以8K电视为例,实际上,8K电视并非今年才发布,早在前几年的CES上就已经发布。彼时因为4K尚未普及,创维还没有兴趣做8K电视。但随着环境不断发生改变,创维现在也要做8K电视。

  创维的8K电视有两个特色:首先是顶级,其次是内容,创维现在已经开始布局8K内容,并且建立了自己的分发平台,来提升8K视频的播放流畅度。

  中国品牌的国际化,一直有个很大的困境,就是容易走进低价血拼的怪圈。从廉价低质的标签中走出来,避开与劣质低价品的竞争,是创维新阶段全球化的重要举措。创维的高端品牌战略就是让中国品牌能够以更好的形象走向世界,搭建一条中国高端到世界高端的桥梁。

  目前,创维关注三件重要的事情:第一,健康科技;第二,用最自然的方式让我们的消费者感受到创维的影音体验;第三,所有的创新科技。

  ★ 观点三:检验差距

  黑科技公司BrainCo现场相关工作人员:毋庸置疑,CES是消费电子行业最大且最有影响力的展会。今年,BrainCo第四次来到CES,虽然感觉到今年的人少了很多,但真正好的产品不用担心这个问题。

  我们是一家因CES受益的企业,BrainCo的脑机接口技术在2016年CES上被媒体评为八大黑科技之一,让公司顺利拿到融资,从而可以全力打造产品,走上高速发展的道路。

  企业要想获得更多的关注,首先要有真正的科技含量,再者是要有自己与众不同的想法,最后产品要具备温度,对社会有益。

  当然,在创新与科技方面,中西方的确有差距。中国正在全力追赶,相信差距会不断缩小。不过,差距缩小后的结果未必是超越,而是越来越走向融合。

  ★ 观点四:与海外客户面对面

  上海图正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贝尔赛克)现场相关工作人员:图正科技在前几年就一直在接触海外客户。经过多年的发展,公司在国内市场已经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半导体指纹模组在2017年更是达到了全球出货量第一,这也更加坚定了我们要进入海外市场的想法。这次来参展,图正科技是来探探路,直接接触一下海外的客户,了解他们的实际需求。CES为我们提供了和海外客户直接对话的机会。

  同时,CES对于企业来说也是一种背书,有利于参展企业在展会中找到一些潜在的合作伙伴。但凡参加CES的企业都需要具备几个关键因素:首先,要有核心竞争力;其次,要有持续的研发能力;再次,在性价比上也要有一定优势。

  在创新以及技术研发上,中国科技企业已经逐步缩短了和西方企业之间的差距,但这还远远不够。很多新的概念依然是国外企业在提,中国钼业更多在做代工,从这点来看,中国科技企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汽车篇】

  1

  车企“喧宾夺主” 抢戏CES

  ◎ 记者 张珩

  近日,在号称“世界最大的消费类电子产品展会”的2019美国CES展上,各大车企纷纷亮出了旗下最新的高科技成果,甚至有了“喧宾夺主”的气势。

  相关数据显示,本届CES展上,汽车技术类展位接近700个,排名第四,仅次于智能家居、无线设备和软件与APP。从数量上来看,车企已经不逊于传统“主角”——消费科技企业。

  这其中,老牌国外车企依旧是汽车领域展台的主力军。

  德系:重视CES远超车展

  作为汽车行业老牌企业,德系三强BBA——宝马、奔驰和奥迪对于大型展会的重要性不言而喻。2018年,BBA齐齐宣布,将不参加2019年的底特律车展(北美最具影响力的车展)。然而,对于CES,这三家车企却非常重视,纷纷在现场亮出了自己的“绝活”。

  奔驰几乎将此次CES当成了一次大型车展,最吸引眼球的当属2020款梅赛德斯-奔驰CLA级轿车。除了外观上的变化,该款车型最大的宣传点在于科技感。奔驰表示,新车将搭载车联网系统和MBUX车载信息娱乐系统。

  除了全新CLA以外,奔驰还带来了旗下首款电动车EQC,以及代表奔驰未来出行想象的Vision URBANETIC纯电概念车。梅赛德斯-奔驰汽车集团销售与市场营销执行副总裁贝思格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力争在2022年底前上市超过10款纯电乘用车,推动奔驰转型。

  宝马此次CES行的推广主题为其将成为首家将天猫精灵智能语音助手整合到车内的车企。宝马方面表示,接入天猫语音交互功能的新车将于2019年10月量产上市,届时,宝马的所有主流新车都将接入天猫精灵,宝马车主也可以通过车载系统与家中的天猫精灵互联,在汽车中远程控制家居电器。

  奥迪的“重头戏”则是旗下首款电动车e-tron所搭载的“沉浸式车载娱乐系统”。奥迪表示,e-tron的后排乘客只需要带上VR眼镜,就能体验VR电影、游戏和其他车载娱乐内容。

  为何BBA如此重视CES?有业内人士认为,汽车的时代变了。在车辆全面转向电动化的时代,传统车厂在技术上面临的压力急剧增大。

  瑞银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传统车厂在电动车时代的劣势明显。德系车企不仅不如特斯拉,即使与中国的电动车企业相比,技术上的优势也仅在毫厘之间。

  瑞银表示,在汽油车时代,德系车企能够拥有技术优势,韩国、日本甚至中国车可以拥有成本优势。但是在电动车时代,技术优势已经等同于成本优势。

  日系:新技术为先

  比起“兴师动众”的德国车企,以日系为首的亚洲车企此次CES展出品则以新技术和概念车为主。

  日产在CES发布了展示未来自动驾驶车使用场景的I2V无形可视化技术,该技术针对未来可量产化自动驾驶车辆进行设计,在自动驾驶技术还有5G通讯等技术成熟之后正式开始运用。

  日产还发布了一款代号为“Traverse”的概念车,作为未来技术具象化展示体。新技术还可以用来导航,实时展示道路交通状况、行人和停车场信息等,车内的感应器还能感应驾驶员的身体与精神状态。

  丰田携移动空间概念模型“Aces”和“MOOX”亮相CES,分别针对L4和L5级别的自动驾驶。和日产类似,丰田的技术目标也是收集乘客的各项数据,根据实际状况给乘客提供更加舒适的驾乘体验。

  此外,除了韩系车企起亚发布了相似的情绪自适应驾驶系统外,国产汽车红旗也推出了“旗境”智能舱。

  为何亚洲车企在CES纷纷推出类似的新技术?

  有业内人士认为,这是车企对于未来汽车共享化的理解。在无人驾驶充分发展之后,汽车将成为出行工具而不是私家所拥有的车辆,乘客更加注重的是车内的体验,车辆本身的机械性能将不再成为重点。

  2

  红旗拜腾威马共唱“中国好声音”

  ◎ 记者 张力克

  在美国拉斯维加斯召开的消费类电子产品展览会(Consumer Electronics Show,简称CES)如今已经进行到第52届,在过去的大多数时间里,都是国外电子科技公司主导展会的进程。

  但今年,许多大型车企像“野蛮人”一样敲开了CES的大门,尤为引人注目的是,这个行列中出现了中国车企的身影。

  在美挥动“红旗”

  今年,中国一汽集团红旗品牌首次参加CES大展,并带来了“旗境”智能舱。资料显示,全新的“旗境”智能舱是一款充满丰富内容的黑科技产品,用户可以在这里沉浸式地体验到全感官交互、人体动态识别、MR体验等一系列智能互动功能。

  红旗内部人士表示,该智能舱基于红旗技术品牌R.Flag“阩旗计划”开发而来,是红旗对未来智能生态及人机交互领域规划和构想的集中体现。红旗品牌希望用充满科技感的HMI设计及座舱工业设计,为用户打造一次创新、独特的出行体验。

  在CES红旗展台上,坐进“旗境” 智能舱,人们可以通过VR技术,真实地体验和感受到温度和天气变化,在大屏幕上及时获取车辆的各种技术参数,感受红旗自动驾驶技术的先进性,感受红旗品牌对未来出行生态的愿景规划以及对智慧城市的理解和构想。

  一汽红旗方面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中国一汽及红旗品牌此次参加CES,是以虚心学习的态度前来了解和掌握当前世界最新科技动态。借此机会,红旗也可以近距离和全球各大车企及IT互联网公司交流互动。”

  据红旗品牌方面介绍,“阩旗”与“升起红旗”谐音,是红旗品牌在2018年10月30日发布的技术品牌,阐述了红旗品牌在未来的技术发展规划。其中,R.Flag“阩旗”计划作为“旗境”智能舱的设计灵魂,是以“体验化、电动化、智能网联化、共享化”为发展方向打造面向未来的超级绿色智能汽车技术平台。

  此次参加CES,恰逢新红旗品牌战略发布一周年。红旗方面表示,中国一汽近年来一直积极拥抱互联网,采用创新合作模式,努力为用户带来极致的汽车产品和服务。

  进击的造车新势力

  除了中国一汽,另有两家来自中国的造车新势力拜腾汽车、威马汽车来到CES展示自己的科技实力。

  其中,拜腾汽车亮相了即将实现量产的BYTON M-Byte车型,这款车型的量产标志着我们即将和传统的汽车中控台说再见。

  拜腾首席执行官兼联合创始人毕福康表示,“ BYTON M-Byte融合了两个最先进的平台——拜腾智能EV平台和BYTON Life数字云平台,将汽车变成了下一代智能终端,变成每个人数字生活中的又一个全新的智能设备。”

  除了触摸控制之外,拜腾量产车还将支持语音控制、物理按钮控制、脸部识别、手势控制等多种交互方式。在任何情况下,车内每个成员都能够找到当下最合适的方式与车辆进行沟通,在确保安全的同时享受直观、自然的人车交互体验。

  拜腾方面表示,“过去的100多年,汽车都是以驾驶者为中心,而在自动驾驶时代,驾驶员和乘客之间的区别会越来越模糊,汽车将成为一个移动的生活空间。”

  在CES上,拜腾还向全球的软件开发者发出邀请,欢迎他们与拜腾一起为BYTON Life这一开放平台上的应用和内容探索新的可能。

  威马汽车则是与百度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在L3及L4级别自动驾驶解决方案领域达成长期战略合作关系,并成立“威马&Apollo智能汽车联合技术研发中心”,共同研发自动驾驶解决方案。

  本届CES上,威马汽车与百度联合展出了一台以威马EX5为原型的测试车,所搭载的Apollo部分功能可实现高速路况下的自动驾驶功能,如前车跟随、自动巡航、车道保持、自动变道等。同时,具有L2级别自动驾驶功能的威马ADAS高级驾驶辅助系统将于2019年上半年开放配置。

  此外,L3级别高速自动驾驶解决方案将在2021年实现量产,威马汽车预计,未来搭载L3高速自动驾驶功能车型的销量或将达到数十万辆。

  3

  汽车供应商畅想未来出行方式

  ◎ 记者 肖逸思

  在发展智能汽车的过程中,传统主机厂商将不能继续唱“独角戏”,各类科技公司和汽车零部件供应商也将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在近日举办的2019国际消费电子展(简称“CES”)上,近30家非主机厂企业带来了对智能汽车相关技术的具体解决方案,除自动驾驶方面,本届CES智能座舱和创新的出行解决方案占据了“C位”。

  变革车内体验

  智能汽车不能缺少智能座舱,智能座舱能极大地提高乘客体验,是未来汽车发展的主流趋势,也是“兵家必争之地”。

  本届CES,著名芯片公司英特尔联合美国华纳兄弟电影公司,推出首款自动驾驶概念车,展示了沉浸式娱乐系统座舱。该智能座舱配备了先进技术、大屏电视、投影仪、移动设备、感官和触觉反馈设备以及沉浸式音频和灯光。

  当乘客坐进车内,蝙蝠侠最信任的管家阿尔弗雷德·潘尼沃斯(Alfred Pennyworth)会为乘客发送欢迎信息,并全程为乘客操作虚拟驾驶。乘客在旅程中可以享受全新的沉浸式娱乐内容。

  当乘客在娱乐时,管家阿尔弗雷德会提醒乘客前方道路关闭等道路信息,在座舱内,阿尔弗雷德以及一个专用的RSS屏会向乘客360度展示车辆周围的路况。

  以上功能是英特尔和华纳兄弟共同探索消费者在车内无需使用方向盘之后,如何与车载娱乐新方式进行互动的成果。

  “通信巨头”高通 “重头戏”也放在了未来汽车解决方案上。50分钟的发布会,45分钟均在谈论汽车,其中推出的一个重磅产品就是搭载骁龙820A的第三代高通骁龙汽车数字座舱平台。

  据高通方面介绍,新平台拥有高度人工智能体验,支持驾乘人员的个性化设置、车内虚拟助理、自然语音控制、语言理解等;支持基于增强现实(AR)的导航系统;拥有全套先进无线技术,支持多模蜂巢式连线、Wi-Fi 6与强化的蓝牙技术。

  据悉,高通数字座舱平台已接近商业化,目前已经获得20余家整车制造厂的订单,已合作试样的汽车品牌包括日产、丰田、本田、奥迪、大众、通用等。

  从高通及英特尔对未来智能座舱的设想来看,座舱将成为乘客另一个移动私密空间,可以供乘客工作、休息、娱乐等。

  畅想移动出行

  在传统车企纷纷向“移动服务提供商”转型时,供应商也提出了他们对未来出行的解决方案。

  本届CES,德国著名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博世推出了全新出行模式的无人驾驶电动巴士概念车Bosch IoT Shuttle。

  在具体乘客体验方面,乘客可以通过手机进行预订,然后系统派最近的车辆来接。车辆到达指定站点后,乘客需通过博世提供的数字钥匙进行身份验证,随后车门自动打开,由系统为每个乘客分配座位。

  同时,概念车内具备基本的娱乐措施,如看电影、听音乐等,并且凭借博世的互联技术,智能手机也能连入车载无线网络,与信息娱乐系统实时互联。

  另外,概念车还具有拼车功能,支持AA制车费。2019年下半年,加州硅谷的圣何塞将成为测试博世和戴姆勒提供的全自动无人驾驶拼车服务的试点城市。最后,概念车还能监测乘客是否将个人物品遗落在了车内。

  当然,博世也表示,虽然他们正在研究这种概念车,但并没有造车计划,而是纯粹地为了展示博世所带来的功能。

  日本松下也展示了一款小型电动概念车SPACe_C,该款概念车是基于其研发出的新一代48V电动动力总成平台打造,同时采用了车身与底盘可分离的设计。

  与在2018 CES展上推出的平台相比,今年松下推出的新平台输出功率增加了一倍。由于增加了输出功率,尺寸得以减小,可进一步减轻小型电动汽车的重量,增加驾驶舱空间以及增长续航里程。

  另一方面,由于车身与底盘可分离,所以新概念车通过变更车厢类型就可以实现不同的用途。除了载客外,新概念车预计还将可用于交付温控食品、递送网上消费品、训练驾驶员、为繁忙的商务人士提供会议区等。

  对于这些企业来说,CES就是一个“秀场”,可以多方位直观地展示各企业自身对智能汽车的理解和思考。以上这些新技术也代表了未来出行方式发展的大风向。更加丰富有趣的出行方式,在等待着我们。

(责编:赵超、毕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