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蚂蚁金服拟7亿美元收购英国支付公司

秦天弘
2018年12月26日08:30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原标题:蚂蚁金服拟7亿美元收购英国支付公司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阿里巴巴旗下金融服务部门蚂蚁金服正与英国跨境支付公司World First进行谈判,拟以约7亿美元的价格收购后者。

  据悉,蚂蚁金服“盯上”World First已有一段时间,两者已经谈判了几个月的时间,双方有望在未来数周内达成交易。届时,这笔交易有望成为目前为止中国科技公司向英国蓬勃发展的金融科技领域进军的最大一次尝试。分析人士表示,蚂蚁金服对World First的收购凸显出中国在支付基础设施等全球经济领域越来越强的金融实力。

  据内部人士透露,当前双方尚未就交易达成一致,这笔交易依然存在取消的可能性。

  银行方面表示,英国金融行为监管局已经得到了蚂蚁金服与WorldFirst之间拟议交易的通知。目前还不清楚蚂蚁金服是完全收购World First,还是让风投公司FTV Capital等World First现有投资者保留股份。

  World First主要从事货币兑换业务,随后逐渐发展其他支付业务。2010年,World First开始进入中国市场,为中国电商卖家提供美元、欧元、英镑、日元、加元的国际收款服务。另外,World First还是首个申请支付牌照的外商投资支付机构。2018年5月2日,World First向央行递交了进入中国第三方支付市场的申请,并于7月通过出资越蕃商务信息咨询(上海)有限公司成功获得中国央行发布的支付牌照,可提供互联网支付业务、移动电话支付业务。

  进入中国市场以来,World First也收获了不错的业绩。自2008年进入中国市场以来,World First已协助超过5万家中国出口商从全球各地收款;仅2017年就为中国收回超过45亿美元,即每天1200万美元。

  近年来,蚂蚁金服正在通过投资入股或业务合作等方式加速海外布局。2015年,蚂蚁金服先后两次入股印度第三方支付平台Paytm;2016年,蚂蚁金服战略投资泰国支付企业AscendMoney;同年12月,其参股的韩国第一家互联网银行K-bank也获得了韩国政府颁发的牌照。

  2018年1月,蚂蚁金服以每股18美元(总额12亿美元)收购美国汇款公司MoneyGram的交易宣告终止,原因是交易未能获得美国外资投资委员会(CFIUS)的批准,蚂蚁金服因此支付了3000万美元(约2亿元人民币)的“分手费”。

  在试图进入美国市场失利后,这一次蚂蚁金服又盯上了英国市场,若此次蚂蚁金服能成功收购World First,将意味着蚂蚁金服顺利进入英国,其“国际化”进程也将再进一步。

(责编:易潇、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