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小众手机:夹缝中求生

蒋佩芳 汪建君
2018年12月10日08:10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小字号
原标题:小众手机:夹缝中求生(延伸阅读)

  金立折戟2018,在部分业内人士看来,似乎印证了2018对于中小手机厂商,是一个坎坷之年。此前,锤子手机被传资金链断裂、解散成都分公司并将进行大面积裁员;360手机也被传解散西安团队;美图手机被传与小米洽谈业务,后者将收购其手机业务相关资产;HTC在相继出售上海工厂和部分研发团队之后,移战区块链手机也不为业界看好。

  尽管锤子、360等手机厂商均对传言予以否认,但夹缝中生存的中小手机品牌集体走弱却是不争的事实。在记者走访太平洋数码广场的过程中,多名经销商对锤子、360和HTC等手机品牌都表现出冷淡的态度。

  李林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这些品牌几乎没有市场,没人来买,我们也基本不进货。2018年都快过完了,你是第一个来问我金立手机的人。锤子手机去年我进了两台,卖了整整一年,所以现在我也不再卖了。”

  IDC的数据显示,2018年第三季度华为、vivo、OPPO、小米和苹果成为中国市场排名前五的手机厂商,这头部五家合计市场份额为87.7%。而去年同期排名前五的手机厂商,占据市场份额为76%。

  这意味着,一年时间,头部五家手机厂商的市场份额总量增长了11.7%,也意味着,其他手机品牌的市场正在不断被蚕食,生存空间越来越小。

  孙燕飚认为,这些中小品牌未来的出路是专注主业、压缩成本,努力形成自己的特色价值。金立果真脱离重资产模式,选择小团队的方式进行运营不失为一条出路,但前提是金立能够顺利平息眼前的风波。

  孙燕飚表示,随着5G、物联网时代的到来,作为最重要的终端入口通道,中小品牌手机依然存在一定的机会和可能性。目前,包括锤子、360和HTC在内的手机厂商都在纷纷试水5G,并进行相应布局。

  不过,需要指出的是,头部企业华为、小米、OPPO,vivo以及联想、中兴等手机品牌,面对5G市场同样不遗余力。孙燕飚表示,“手机市场的竞争只会越来越激烈,5G可能是中小手机品牌最后的机会,同时,它们也会面临更大的挑战。”

(责编:赵超、易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