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40年手机变迁:手掌上的时代印记【11】

【查看原图】
中国手机厂商展示5G手机样机
中国手机厂商展示5G手机样机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2018年12月08日08:00

改革开放40年,在波澜壮阔的时代巨变之下,人们的沟通和交流方式也在不断的变化。40年来,中国人的通信方式从书信、电报、寻呼机升级到智能手机、移动互联网,从“见字如面”升级到“万物互联”,人与人之间的沟通更为便利,更加及时。

曾几何时,寻呼机和“大哥大”曾是最引人注目的“高科技”产品,少数人才能使用的“豪华通信”,是事业成功和身份地位的象征。而今,智能手机已成为几乎每个中国人形影不离的“日常用品”。

伴随着移动通信技术的升级,从2G时代开始,手机开始走入寻常百姓家,平板、翻盖、滑盖等各式各样的手机汇聚成40年的通信往事。来到4G时代,智能手机已成为每个人必不可少的生活必需品,中国也成为全球最大的智能手机市场和生产地。即将到来的5G时代,中国更是处于“第一阵营”。

90年代,一台普通电话的装机费高达几千元,一台“砖头”大的普通手机近万元,而现在,手机早已变成日用消费品,一两千元就能买到优质的国产4G手机,流量资费也进入1元1G的时代,而5G手机也已经蓄势待发。

40年间,通讯工具的变化映射出了时代的发展,体现出了人民生活的变化、社会的进步及经济的飞速发展。

数据显示,1978年,全国固定电话用户总数只有192.54万户;1987年移动电话开始出现之后用户规模迅猛增长,2003年移动电话用户数已经超过固定电话用户数。到2018年初,全国电话用户规模达16.11亿户,用户规模居世界第一。(摄影:易潇,产品提供:中国电信、中关村创业博物馆)

分享到:
(责编:易潇、杨波)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