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阿里速卖通王明强:我们卖的是快乐和不一样的生活方式

2018年12月06日17:1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阿里速卖通王明强:我们卖的是快乐和不一样的生活方式

阿里速卖通王明强:我们卖的是快乐和不一样的生活方式

图为阿里巴巴全球速卖通总经理王明强。供图

“速卖通正在发生变化,从过去偏重长尾商品到如今越来越多中国商家的品质好货强势进入欧美发达国家的主流消费市场。”日前,阿里巴巴全球速卖通总经理王明强对记者表示,无论是过去的双11还是“黑色星期五”(以下简称“黑五”),速卖通都取得了亮眼的成绩,也迎来了一些新变化。他一再强调,速卖通做的业务不只是卖商品,而是赋能和提供解决方案,给用户带去快乐,提供一种不一样的生活方式。

跨境电商潜力巨大。来自速卖通的数据显示,跨境电商业务模式仍以“B2B”为主,但“B2C”占比在不断提高,已经从2011年的2.5%提高到2016年的11.3%。预计到2020年,全球跨境“B2C”电商市场规模将达到1万亿美元,全球跨境“B2C”电商消费者总数将达到9.43亿人,年均增幅超过21%。

速卖通要赋能中小企业 解决基础设施难题

阿里巴巴全球速卖通(以下简称“速卖通”)创立于2010年,是为全球消费者设立的跨境电商零售平台。目前,速卖通海外买家数累计突破1.5亿,用户遍及全球220多个国家和地区,全球范围内每月访问量超2亿。

速卖通数据显示,从过去的“黑五”来看,平台的平均客单价涨幅超过100%,参与活动的所有卖家中超过四分之一的卖家销量翻番。全球“黑五”剁手TOP30榜单中,9成国家来自欧美发达市场,它们的成交规模同比去年呈现翻倍增长。

谈及速卖通取得快速进展的原因,王明强强调,速卖通不只是构建一个平台卖东西,而是整合整个阿里巴巴的资源,用赋能的方式,把商家的商品跟全世界的消费者连接起来。

“我们不是为了自己的成功,而是为了赋能中小企业,速卖通永远把做生意卖东西放在第二位,第一位是帮助海外买家解决基础设施的问题。”王明强表示,支付、物流和技术这三大基础设施也是目前面临的主要挑战。

从物流来说,以俄罗斯为例,几年前,俄罗斯邮政一天约只能处理3万个包裹,但某次速卖通促销使得俄罗斯一天产生了17万个包裹。最后大量的包裹积压在俄罗斯海关,俄罗斯的消费者非常不满意。“为提升整个俄罗斯的能力,我们跟俄罗斯的海关、邮政等有关部门合作,升级他们的物流系统和海关系统,把跟速卖通有关的一些包裹、商品信息、订单信息,提前同步给海关清关系统,提前打通数据,大大提高了物流效率。

此外,王明强还指出,速卖通出现了一些很有意思的变化。“以前速卖通看起来主要是把中国的商品卖到全世界,现在我们发现卖的不只是商品,更多的把中国的一些传统文化和理念传播到更多的国家。”例如,很多明显具有中国风格的商品,实际上在西方国家受到越来越多的认可,销量非常不错。“国内很多很强的以购物为核心的‘剁手文化’也在通过我们速卖通的发展,越来越多地覆盖到了其他国家。”

速卖通不只是卖商品 输出解决方案和生活方式

在王明强看来,虽然国内电商渗透率很高,但在海外,即使是发达国家,渗透率也很低,因而海外市场空间非常大。对此他表示,因为有大量的用户需求没有被满足,所以核心想到的是该怎么满足用户需求,怎么把物流、支付、高科技、数据化、人工智能这些算法更好的应用在海外市场拓展和用户拓展里,同业竞争是次要的问题。

王明强表示,速卖通未来将更多用AI算法和大数据的方法,把一些卖家现在承担的工作,更多的用自动化的方法来实现。

“我们做电商,看起来是做电商,但实际上我们输出的是一套解决方案,并且这个解决方案是要根据不同国家、不同区域的实际情况,来做一些定制化。”

据王明强介绍,速卖通不仅需要头部大品牌,还需要中小品牌。他认为,一个平台要多元化才能吸引更多用户。“对我们来说,构建一个多元化的市场,永远是我们的核心。因为只有是一个多元化的市场,我们才能服务更多的客户。”对于中小品牌,速卖通还会用技术化、社交化等方法帮助其吸引更多的精准用户。

ILIFE海外市场负责人查雅菲说:“速卖通会在渠道跟品牌上给我们很多支持,在我们进入到俄罗斯和东欧一些其他国家,资源比较欠缺的情况下,让我们在当地能够提高品牌认知。”

如今,通过速卖通这一平台,不仅是中国卖家“卖全球”,海外商家也在实现“卖全球”。以今年双11为例,土耳其的毛衣卖到了俄罗斯。数据显示,俄罗斯人从土耳其购买的商品中,73.85%的订单是针织毛衣。王明强说,未来速卖通会很快把这种模式扩展到其他国家。

王明强进一步表示,“中国卖全球”和“海外卖全球”在本质上是一样的,但是“海外卖全球”会复杂的多。“例如怎么去解决不同国家之间的物流、支付等问题。从中国卖是从一个中心节点散开,全球卖则需要很多的中心节点,在这其中,如何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如何符合每个国家的政策等,都是比较大的挑战。

现场,王明强多次强调,速卖通做的业务不只是卖商品,而是赋能和提供解决方案。“我们卖的不只是商品,我们认为更多的是快乐,是一种不一样的生活方式。”(黄慧)

(责编:任妍、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