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国际版淘宝”打通全球市场

周明阳
2020年03月02日07:47 | 来源:经济日报
小字号

  阿里巴巴为推进全球化战略,打造了面向全球市场的在线交易平台——速卖通,这是中国唯一一个覆盖“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和地区的跨境出口B2C零售平台,受到广大海外商家和消费者青睐。

  “太感谢来自中国的速卖通了,让我们家族的产品可以走出意大利,让全世界的买家都能知道我们的品牌。”年近六旬的意大利手工制作匠人Di Basso高兴地说。Di Basso家族是意大利威尼斯诸多商家中的一员。创始人玛利亚夫妇在威尼斯创建了自己的羊毛羊绒制品品牌,至今已有60年的历史。

  现在的掌门人Di Basso夫妇接手家族生意后,在坚持传统工艺和流程的同时不断优化产品设计,产品广受欢迎。去年3月份,夫妇俩第一次接触到速卖通,认定这是一个将家族产品卖出意大利的好机会。没有任何电商平台运营经验的夫妇俩开始了解其中的规则和生态。现在,夫妇俩的店铺已经正式上线了。速卖通为意大利手工制作插上了互联网翅膀,也让全世界消费者可以买到意大利的高品质手工制品。

  这是阿里巴巴全球速卖通平台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一个缩影。全球速卖通创立于2010年,是阿里巴巴旗下唯一面向全球市场打造的在线交易平台,被广大卖家称为“国际版淘宝”。2019年9月23日,在阿里巴巴“2019全球投资者日大会”上,速卖通首次对外亮相。会上披露的数据显示,阿里巴巴全球化业务增长迅速,越来越多的海外品牌、中小企业和消费者正在从“全球买、全球卖、全球运、全球游、全球付”中受益。

  一组数据可以说明“国际版淘宝”的受欢迎程度。上线10年来,速卖通已经开通了18个语种站点,覆盖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消费者,海外买家数量累计超过1.5亿人,全球下载量超过600万。目前,速卖通已经是中国最大的跨境B2C电商平台,也是中国唯一一个覆盖“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和地区的跨境出口B2C零售平台。

  在近年来全球贸易保护主义抬头、贸易形势不明朗的情况下,速卖通却在2019年取得了显著的增长,特别是在“双11”和“黑五”这两个年终大促活动中,平台上的不少商家获得了数倍甚至数十倍的销售增长,比如巴西市场在去年速卖通“双11”的销售增幅便高达300%。2019年“黑五”销售季中,开场18分钟,速卖通平台成交额便超过2018年当天1小时;开场不到8小时,就已超2018年“黑五”全天水平,显示出速卖通在平台功能和服务提升上获得了显著的效果。

  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勇曾表示:“全球化是阿里的未来。为了让客户和合作伙伴生意做得更好,让消费者生活得更好,阿里巴巴将进一步推进全球化、内需、大数据云计算三大战略,同时全面推进‘阿里巴巴商业操作系统’建设。”速卖通正是阿里全球化业务的排头兵。

  速卖通缘何受到广大海外消费者青睐?在支付、物流等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持续投入和加强是重要原因。在支付方面,根据各国用户的不同使用习惯,速卖通开拓了诸多适合当地的优质支付合作伙伴,例如与Visa、Master、Paypal全面合作,渗入本地市场;与波兰、俄罗斯、德国、荷兰及拉美等国家的在线支付系统合作,提供本地化支付体验。

  在物流服务方面,速卖通与阿里生态里的菜鸟网络紧密合作,目前已经实现224个国家和地区的配送服务。除了在跨境物流时效上持续提升,海外仓也是速卖通发展的重点。速卖通供应链专家淞羽介绍,2019年9月份,速卖通推出了一项“X日达”的服务,通过海外仓的布局在西班牙、法国、波兰等核心国家实现3日达,其他泛欧国家实现7日达。

  展望未来,速卖通的潜力仍然很大。阿里巴巴全球速卖通总经理王明强表示,相比中国较高的电商渗透率,在海外,即使是法国、西班牙这样的欧洲发达国家,电商渗透率也不足10%。“海外市场空间依旧非常大,有极其庞大的用户等待中国商家去开拓。”王明强说。

  从2019年起,速卖通开展了一项新尝试,向海外本地商家开放注册系统,目前正在西班牙、俄罗斯、意大利和土耳其4个国家试点。这意味着上述4个国家的卖家也可以像中国卖家一样,在速卖通上开店铺、卖全球。Di Basso正是其中第一批受益者。

  在西班牙举行的启动仪式上,速卖通西班牙和葡萄牙国家站总监叶屏说,速卖通的使命是帮助中小企业在西班牙国内外市场取得成功,速卖通将为他们的数字化和全球化提供一整套工具和服务。据介绍,这些工具和服务包括翻译、营销、支付系统、大数据和物流网络的便捷接入等。通过阿里巴巴输出的技术、物流和支付解决方案,平台上的商家获得了把生意做到全球的系统运营能力。

  “速卖通会将国内电商平台积累的经验移植到其他国家和区域,帮助这些国家的中小品牌和创业者把他们的产品销售到更多国家和地区,使他们实现国际化。”王明强说。

(责编:赵超、毕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