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共享单车下半场关注盈亏平衡

潘敬文
2018年12月03日08:11 | 来源:信息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胡玮炜退出摩拜股东行列

  近日,摩拜完成股东工商变更,创始人胡玮炜退出。有分析认为,这标志着共享单车下半场启动。随着摩拜纳入上市公司美团的体系,实现盈亏平衡成为关键点。

  美团持股95%

  11月27日,摩拜单车的运营主体北京摩拜科技有限公司正式完成了股东工商变更,创始人胡玮炜、投资人李斌等人退出,美团创始人王兴成为大股东,持有北京摩拜科技95%的股份,另外5%的股份由穆荣均持有。

  据摩拜官方回应,摩拜单车法律实体的股东变更,系与并购相关的常规法律结构安排,公司法定代表人仍然是摩拜单车的创始人兼CEO胡玮炜。摩拜表示,自加入美团后,摩拜在胡玮炜和总裁刘禹的带领下更加聚焦建立“核心”能力,一直坚持做长期正确的事情,取得显著成效,摩拜团队也进入“长期有耐心”的阶段。未来,胡玮炜和刘禹将带领摩拜单车探索和美团的最佳协同,积极布局未来。

  无独有偶,11月28日,ofo小黄车创始人兼CEO戴威发表内部信,宣布ofo将进行全新的组织架构调整和升级。在内部信的最后,戴威还对ofo员工进行了激励,称“最困难的时候,我们仍需坚守信念,哪怕是跪着也要活下去,只要活着,我们就有希望。”根据内部信内容,ofo在这次组织架构调整中精简合并了多个部门。目前ofo始终拒绝像摩拜一样“卖身”。

  下半场拼盈利

  分析认为,随着摩拜单车的运营主体正式完成股东工商变更,上市公司美团成为大股东,共享单车的竞争从拼命烧钱的上半场进入力争保持盈亏平衡的下半场。根据美团招股书显示,摩拜单车在今年4月被美团收购后的26天时间里收入为1.47亿元,成本为5.5亿元,亏损额高达4亿元。根据美团点评2018年第三季度财报,摩拜亏损减少。11月22日下午,美团点评发布了2018年三季度财报。美团特别指出,由于摩拜业务和处于试点阶段的网约车业务改善了运营效率,该部分的亏损净额较第二季度有所减少。实际上如果提高运营效率,能实现盈亏平衡并非不可能。

  另据哈啰出行相关人士透露,目前单车业务是哈啰出行的底层基石,目标并不是依靠单车赚很多的钱,而是做到不亏损,或者很小亏损就能往前走。一方面,哈啰单车从来没有参与疯狂投放与大力补贴,而是从一开始就依靠技术驱动高效运营和降低运营成本,坚持可持续健康运营。另外一方面有现金流是正的业务,如景区车业务、助力车业务等等。据哈啰出行介绍,未来将围绕用户需求进行业务拓展,从短、中、长途全方位满足用户不同的出行需求,也将利用自身优势,链接更多合作伙伴,开放流量和入口实现行业互惠。

(责编:毕磊、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