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土家族农民用快手分享大山生活 意外捧红自家农货

2018年11月29日18:34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农村的饭菜,基本上吃的都差不多”。快手用户“大山农村生活”这样描述自己在快手上的一段视频。可短视频中满满一桌子的菜——渣广椒炒座子肉、自制魔芋豆腐、烟熏腊香肠……一道道带有湖北当地农家特色的菜肴吸引了快手上的数万网友。

来自湖北恩施的土家族一家人,在入驻快手的一年间,除了用短视频记录大山农民奔波于田地、菜园、山林的劳作状态,还坚持三餐与数万老铁一同开饭,展现出朴实而富有诗意的传统农家意境。

采摘种晾,土家族一家忙不停

因为地处山地,农业机械化水平不高,不同农作物收获时,一家人常要忙着肩挑背扛回收战果。背篓里的玉米棒堆成了小山,孩子喊着“起了”吃力地从田埂上站起,嘱咐母亲把掉落的玉米收进筐里,然后拄着杖迈着沉沉的步子向家走去。

辣椒熟了,女孩戴上粗布手套,跟着爸爸一起忙活在地垄边。“看到没,老的少的全摘了”,父女俩投入在红红绿绿的农收里,村里不知谁家飘来一首《好日子》格外应景。

采春芽、摘小白菜、种蒜苗、晾豆角,土家族老妈整天围绕着粮食果蔬忙个不停。看着一家人浩浩荡荡地排队上山干活,镜头里有裹着泥土的高山红薯,还有金黄的南瓜,各式时令果蔬引起镜头另一面很多网友的垂涎。

“蒜苗香菜菠菜种在一起,这种感觉真好。我也想有自己的小菜园,想吃什么种什么。”

“喜欢这个阿姨,勤劳朴实,菜园子整得真好。”

“比起城市的压力,田园劳作虽然苦,但精神闲适,让人向往。”

柴锅干锅铁锅菜,勾起“馋虫”无数

如果说平淡简单的农家生活让网友羡慕不已,摆上这个土家族饭桌的一道道山肴野蔌,则彻底勾起了老铁们的馋虫。荤有土鸡家猪腊肉河鱼,素有整片菜园和山中野味加持。柴锅炖排骨,木桶蒸谷饭,干锅魔芋丝,铁锅酸菜鱼,一家人围坐在七八个刚做得的土菜前,在米饭上撒下一勺糟辣椒,野辣野辣的滋味美极了。“还说农村菜都差不多,一天变着花样的做,哪里差不多?”有网友留言表示“嫉妒”。

午餐和晚餐丰盛也就罢了,连早饭也尽是硬菜。“山间土豪啊!”网友的评论充满羡慕。对此,“大山农村生活”官方解答了大家的疑惑:干农活很耗费体力,如果像城里人一样吃稀粥包子,到不了中午就饿了。所以在当地,早饭很重要,被当作正餐来对待。

农家饭菜意外走红,土家特产销至全国

除了一家人围坐在一起的视频外,还有儿子记录土家老妈吃饭的许多视频。土家老妈一边吃着一边念叨着菜名,忙碌了一天的老妈在儿子的镜头下洋溢着幸福。最开始,儿子只是想通过短视频,记录一家人的生活,但“农播”、“吃播”的内容,让视频中的一家人在快手上积累了不少人气,更让儿子想不到的是,竟然有生意自己找上门来。

“很想吃你家的蔬菜,怎么卖?”“高山红薯很新鲜,加工后的红薯粉卖不卖?”面对网友们的发问,最开始一家人觉得大山运费贵不划算,但问的人越来越多。“土家老妈”的儿子决心,无论如何也要让自家的特产走出大山,让全国各地的人们尝尝。

根据自家平时吃的特产,“土家老妈”主要售卖辣椒类和腊肉类,其中销量最好的要属辣酱、豆豉酱、渣广酱还有魔芋豆腐,每样特产都按斤卖,价格也概在25—45之间。由于农村只有邮政快递,了能让“老铁们”享受到最实惠的价格,在算了下成本后,一家人决定土特产购满3斤包邮(偏远地区除外),每一份寄出去的特产都由土家族一家亲自打包。

“很好吃哦,味道超级棒”,“我还要两份魔芋豆腐,一份豆豉”。在收到了从大山里来的土特产之后,许多人都忍不住找店主反馈好评,还会主动分享给身边的亲戚朋友,“有好吃的自然要分享给身边的人”,一位“土家老妈”的“铁粉儿”在直播间留言道。

从最开始觉得山里快递不方便,到如今把辣椒酱、魔芋丝等售往全国各地,朴实的土家族一家在短视频的浪潮中抓住了机遇,把日常的菜肴变成了致富的宝贝。与此同时,快手作为普惠的短视频平台,也为大山里的土家族居民提供了分享普通农村生活的机会,帮助他们寻到了实现农业创收的意外之喜。  

(责编:初梓瑞、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