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AI+loT成小米未来两大核心业务

郜小平
2018年11月29日08:43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AI+loT成小米未来两大核心业务

  “一个家庭一般有17个开关,每年有近2.5万次的开灯关灯。如此频繁的操作,有没有痛点?很多人可能有这样的吐槽:世界上最远的距离,可能是床与开关的距离,尤其是在冬天……”

  11月28日,小米在北京举行2018MIDC小米AIoT开发者大会,创始人雷军详解小米AI与IoT(人工智能和物联网)这两大未来核心业务的战略布局。目前,小米IoT平台的设备有三类,一是小米自己的产品,比如小米手机、电视、盒子等;二是生态链产品;三是第三方产品。

  雷军认为,小米以手机为核心连接所有设备,而随着IoT的迅速发展,新的连接和控制中枢也在不断调整,一开始小米想到的是路由器,因为它在家庭中每天24小时不断电,现在小米继续非常看好以智能音箱为代表的语音控制中心。

  小爱同学是小米于2017年7月发布的首款人工智能音箱。在此次开发者大会上,雷军指出,小爱同学目前已经累积激活设备约1亿台,累计唤醒次数80多亿次,月活用户超过3400多万。深受空巢老人和小孩喜欢。智能音箱可以连接各种智能设备,“未来可能没有专门的智能音箱,因为它以语音助手的方式,嵌入到了每一个设备中,比如我说一声PPT翻页,屏幕就可以自动完成。”雷军说。

  “能动嘴就不要动手”,一个小小的开关灯动作,成为小米智能音箱深度布局智能家居的一个小切口:无需凿墙引线,无线开关直接控制灯具,打开手机App即可操作——甚至都不需要这个动作,只需要“动动嘴”就可以打开。

  一句话开关灯,看起来容易。对小米来说,还进行了更加人性化的设置,首先它具有智能判断,即判断你的位置在哪里,站在主卧呼叫开灯不至于客厅灯乱入;其次,还要进行语意模糊理解,针对不同的人喜欢不同的称呼方式,比如小孩喜欢喊“星星灯”“月亮灯”,而老年人可能更习惯称呼“吸顶灯”“台灯”等等,都可以完成各自的开灯,第三是结果不断优化,自我迭代。

  当天,小米宣布与宜家达成全球战略合作,宜家全系智能照明产品将接入小米IoT平台,支持米家App以及小米智能音箱小爱同学语音控制,并将在12月份在中国落地。这意味着,如此庞大的宜家全球照明设施支持小米IoT平台,小米也将获得更多国际化连接。

  小米还宣布2018小米AIoT将开放全面升级,包括Zigbee方案接入到小米IoT平台、落地应用在AR(owlii)、智慧酒店(全季酒店)、智慧家装(爱空间)、接入智能门锁,等等。

  

(责编:毕磊、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