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连线》杂志:安全将成为网约车竞争新“武器”

2018年11月23日21:44 |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小字号
《连线》杂志:安全将成为网约车竞争新“武器”

《连线》杂志报道截图

近期,美国科技媒体《连线》杂志撰文,就优步和滴滴面临安全危机时的应对专文进行了比较分析。 

《连线》杂志指出,滴滴近期面对的安全挑战,触及了整个共享出行行业运营模式的核心,也超出了单个公司和市场的范畴。

《连线》杂志认为,与优步相比,滴滴看起来把安全挑战看得更严重,视作生死问题,在巨大的危机中,滴滴看起来更能直面问题并努力改善,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安全可能会成为滴滴的竞争优势。

《连线》杂志指出,在全球范围内,优步一直在应对安全问题:优步印度的性侵事件及其后对受害者的处理不当导致优步一度在德里暂停服务;仅在美国的报道就显示,超过100名司机被控性侵,而根据服务条款,优步要求受害女性通过仲裁来解决。

《连线》杂志表示,面对安全危机,滴滴努力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滴滴创始人兼CEO程维和总裁柳青发表了很长的道歉信,称“因为我们的无知自大,造成了无法挽回的伤害。”程维在近期的内部邮件中表示,滴滴“绝不是一家黑心企业”。

据不完全统计,最近三个月,滴滴先后发布针对安全问题的整改措施39项,既包括“一键报警”、“全程录音”、“行程分享”等新功能的开通,也包含了数十次线上线下的司机乘客意见征求会。

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研究员刘远举向人民网IT表示,顺风车安全危机带来的社会争议,提醒了人们思考共享经济的另一面。的确,移动出行方式带给了人们方便,也为绿色出行注入了活力。“指尖一点、即可出发”的模式,带给了乘客便捷的体验。但出行的安全与合规问题,仍不容忽视。

他认为,移动出行未来市场是无限大的,但安全危机也可能随时出现,所以任何时候保障安全都应是企业的首要任务。就像程维在道歉信里所说,这才是真正理性的态度,也是时候该放慢脚步,亡羊补牢犹未晚矣。

他表示,以移动出行为代表的共享经济是新经济,新经济理应也是好经济。事实上,安全可靠合规合法的移动出行行业,有着巨大的市场空间。安全可靠的出行方式,也能让乘客更放心。加强监管,围绕安全体系打造的可信赖移动出行平台,必将有利于推动整个移动出行行业的发展,并将创造新的商业机遇。(易潇)

(责编:田虎、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