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淘宝总裁蒋凡:淘宝是全世界最大人工智能应用,AI成零售新产业活力之源

2018年11月17日22:29 |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1月17日电 (任妍)11月16日,由阿里巴巴集团、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主办的“2018看中国:新时代·新经济·新动能”论坛在北京举行。淘宝总裁蒋凡在论坛上谈到了零售业的未来前景,他认为当前有两件事情真正推动了零售业的发展:首先是人工智能在零售业的广泛应用,其次是内容化改变了信任的方式、改变了消费者的决策模式,也催生一批全新的零售商家。

“本质上,人工智能很大程度上改变了物理世界的运行的效率,数字世界的领袖改变了人类消费决策的方式。”蒋凡总结称,这一发展趋势也正在催生新业态、创造新就业。

他透露,淘宝直播已经带来千亿级成交,内容新产业也正创造百万级的就业机会,而内容与商品产生的化学反应,将是未来最大的商业机会。

AI成零售新产业活力之源

当前,人工智能技术不再仅仅是一个未来愿景,已经在真实地改变世界的方方面面。根据阿里巴巴此前公布的数据,今年天猫双11产生了453亿次AI个性化推荐,使消费者在海量商品中更容易找到真正需要和想要的商品。这一数据展示了阿里在机器学习、深度神经网络等技术上的强大实力,也意味着所有商品和信息都将进入个性化、定制化时代。

蒋凡判断:“未来三到五年,在零售领域因为人工智能的出现会造成很大变化。一定会有一些旧产业被淘汰,但也一定会有新的服务业态出现,创造新的就业机会。”

内容化、社区化带来千亿级成交、创造百万级就业

在蒋凡看来,在数字世界里创造内容将是未来最大的新产业之一,内容和商品产生的化学反应,将是未来最大的商业机会。

当前,淘宝直播带来的成交金额已到千亿量级,淘宝上绝大部分商品和店铺是短视频承载。以淘宝直播上的红人主播薇娅为例,淘宝上的头部主播,能实现一场直播百万人观看、上亿成交额的成绩。蒋凡认为:“这已经不是点缀,而是未来商业模式的主流。”

事实上,内容和社区正以一种新的方式解决信任问题,催生全新产业。蒋凡认为,过去19年,阿里巴巴本质上就是在解决信任问题,他表示:“信任是互联网上产生商业行为的基础。今天内容和社区这样新模式的出现,本质就是创造了一种新的信任方式。”

蒋凡透露,随着近年来内容新产业的出现,淘宝已经创造了百万级别的新就业岗位。早在2006年,淘宝就开始搭建面向内容创业者的服务体系,2017年淘宝上注册达人超过150万。新的巨大商业机会在淘宝上已经初现雏形。

(责编:任妍、孔海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