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郭台铭:富士康“雾小脑”助推“新制造”

2018年11月13日15:08 |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1月13日电(记者 刘阳 实习生张欢欢)上周,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落下帷幕,在大会期间,富士康集团创始人郭台铭先生在乌镇现场接受了人民网的采访,畅谈他对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的看法,并详细介绍了富士康带来的新概念“雾小脑”。

谈起过去这一年制造业和互联网有哪些更进一步融合的时候,郭台铭说:“从今年的世界互联网大会我们就可以注意到,商业互联网开始慢慢走向工业互联网。从马云演讲中提到的‘新零售之后,新制造是关键’来讲,新零售走到新制造中,新零售就是商业销售互联网,而新制造就是工业互联网。2018年的实体经济,让工业互联网变成了一个非常热门的话题。任何一个互联网都是在收集很多大数据,消费互联网收集的是用户大数据,而制造互联网收集的就是制造过程中的大数据,这两个大数据有很明显的区别。消费互联网大数据是一个模糊的数据,是在销售过程中会根据不同人的不同喜好进行数据分析整理得出,但数据会发生变化。工业互联网大数据则不同,无论是制造飞机、船舶还是其他产品,它的数据都需要精确,否则在制造过程中就会出现问题。所以说,消费互联网的大数据是一种猜测,工业互联网则是你自己产生的大数据,是在工业制造过程中得出的精准大数据。在数据产生会有一套分析分类分优的过程,也就是说在工业制造过程中,我们会知道哪个步骤有问题,哪些产品有问题,所以说这些大数据是经过内练的。因此,我们制造工业大数据的优点就是不牵扯任何隐私, 这些大数据不一定要对外公开,因为它是每天我们上百万台机器给他们联网起来,再跟人相联。”

“新制造”这个概念在过去的一年中迅速升温,成为和“新零售”并驾齐驱。谈起富士康如何将“新制造”融合到整个企业运营中时,郭台铭说:“我们知道,腾讯是将人与人之间进行联网的平台;阿里是把人(消费者)跟物(商品)相联的平台,并不制造产品。对富士康而言,人是‘生产者’而非‘消费者’ ,生产者将要做的事情、要做的产品和要做产品的过程中需要的设备整个结合起来,所以富士康是人(生产者)与物(生产工具与产品)的结合。如今,富士康正努力推进人工智能,将制造过程中的部分环节用机械或自动化取代,所以富士康正在积累大量的制造大数据,这些大数据会给富士康产生新一代的人工智能。如今,富士康把人工智能需求的数据放到云端,经过技术加工产生我们下一代的人工晶片,可以用来控制富士康的智能设备。”

今年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富士康带来了一个在云计算“云大脑”概念基础上进一步延伸出的新概念“雾小脑”,谈起这个新概念,郭台铭说:“因为云计算来回处理数据太慢了,所以我们就设计了一个‘雾’的概念,可以进行雾计算,‘雾小脑’。雾小脑本身数据积累的足够多,就可以产生了一个‘小脑’。比如摄像机有人工大数据的话,这个机器自己会调整。所以说,‘傻瓜相机’不是说机器傻,而是用它的人不需要动太多脑筋,因为机器自己会调整。所以我们现在发展智能设备,就是要将人工智能技术与设备相融合,把我们用到的核心设备都智能的连接起来,包括设备本身以及设备生产所需要的材料,就会产生有用的大数据。经过部分处理就会变成精准的小数据,这些小数据再经过我们的专业知识处理后再加上人工智能的方法,就会产生可用的信息。我们的最终目标就是把人从重复繁重的工作中取代出来,这就是我们的‘新制造’。”

在“新制造”的发展路径上,郭台铭和他的富士康并没有“独自前行”。在不断前行中,富士康努力协助更多企业共同推进“机器换人”的大潮,加速扩张未来中国的“新制造”版图。“如今,富士康企业遍布全国,深圳的团队主要是研发为主,而在河南、四川、重庆等地都有富士康的工厂。”回忆起2017年5月份总理参观富士康的工厂时,郭台铭说:“总理希望我们多发展全部机械化、无人化的‘关灯工厂’也希望我们的‘关灯工厂’的技术能够对其他中小企业开放,因为中小企业面临转型升级。我认为目前升级中国的中小企业竞争力是刻不容缓的。在升级过程中就要用到互联网技术,互联网技术已经在实体经济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数字经济跟实体经济的结合,就是工业互联网。富士康希望把企业累积了40多年的经验,有几百万台甚至上千万台的设备连接的经验,包括数据都对中国的中小企业开放。富士康不是做民生产品,而是做电子产品、做消费型产品,所以富士康的经验对传统的服装业跟传统的机械业、甚至智能建造的建筑业等跨领域行业平台都能起到升级的作用。而且富士康分享的数据是富士康自己在生产制造过程中积累出来的,没有侵犯隐私的问题。它不是个人的隐私数据,它是物联网产生的数据。此外,目前中国许多中小企业因为规模等原因导致数据量不足,数据不精准,采集方法少,而经过富士康萃取出来的数据可以让缩短这些企业的升级时间,实现共同进步。”

(责编:易潇、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