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吴晨光:网络文化传播中算法的跨国应用

晓梅
2018年11月09日08:17 | 来源:中国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一点资讯吴晨光:网络文化传播中算法的跨国应用

  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之光博览会日前在浙江乌镇拉开帷幕。11月8日上午,“文明互鉴:网上文化交流共享”分论坛如期举行。中央网信办副主任高翔,共青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汪鸿雁,与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马化腾,知乎创始人兼CEO周源,全国政协委员、霍英东集团副总裁、亚洲电竞协会主席霍启刚,一点资讯总编辑吴晨光等领导、嘉宾悉数到场并发表了主题演讲。

image.png

  吴晨光在论坛上以“网络文化传播中算法的跨国应用”为主题,向到场嘉宾介绍了一点资讯核心算法技术在国际市场的实际应用。他透露,一点资讯的海外版资讯客户端News Break同样使用了千人千面、算法分发的产品模式,通过“兴趣引擎”技术可以快速了解不同用户的深度需求。2017年中旬,News Break总活跃用户超过350万。

  “内容的交互,是文化互鉴的基础。但如果考虑到怎么样输出更能被对方接受,怎么样的互鉴的效率更高?这就涉及到对用户的了解上”,吴晨光总结,算法和人工智能的核心,就是能够深入了解用户的需求,一点资讯独创的“兴趣引擎”则加深了这一点。如此,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才能真正落到实处。

  以下为吴晨光演讲全文:

  2013年8月,北京中关村一座破旧的居民楼里,从美国硅谷归来的郑朝晖博士,将一款新型APP——一点资讯推出上线。从此,一点资讯开启了新时代,把资讯阅读从千人一面的时代带到了千人千面。历经5年发展,它的每日活跃用户(DAU)已经超过6500万,小米、凤凰、OPPO等先后成为其股东。

  “聪明绝顶”的郑博士并不满足于国内的成绩。2015年5月,他又回到美国,创立了资讯客户端News Break。2017年中旬,News Break总活跃用户就已经超过350万。

  News Break同样使用了千人千面、算法分发的产品模式。即:先有用户画像,再去匹配相应的文章。用通俗的话讲,就是根据你在APP里的行为——比如点击、评论、分享、收藏以及搜索、订阅等,判断你喜欢什么内容;然后再投其所好,推荐相应的内容给你。相对于传统媒体及PC端,这种分发模式是颠覆性的,如同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的转变。

  通过这种方式,News Break迅速捕捉到了美国用户的画像,并根据此推荐内容,获得大量用户的青睐。所以,在苹果推荐的优质APP排名中,能屡屡位居前列。但在继续深入的探究中,News Break的算法团队也发现:中美用户的阅读习惯也有一些差别。特别是中国的用户,不太会主动把自己的兴趣爱好表达出来,也不太愿意在客户端上进行搜索、订阅。

  而这导致给他们推荐的内容大多是“爆款”——也就是大多数人都喜欢的,比如娱乐新闻和社会新闻。而美国人是相对积极的,愿意主动把自己的某个爱好说出来,愿意在客户端上进行搜索和订阅。所以,News Break通过“兴趣引擎”的技术模式,可以很快了解某一个用户的深度需求——比如高尔夫、马术、帆船。最终,News Break将自己定位为“keep people updated with their deep interests”。翻译过来,就是探求用户的深度需求。

  为了满足用户的长尾、深度需求,News Break也正在建立属于自己的、美国本土“自媒体”系统。2012年8月,自从微信公众账号的功能上线后,中国已经有超过3700个自媒体,每天发文不计其数。微信、今日头条、一点资讯、网易等平台,先后建立了属于自己的自媒体系统,可以随时注册账号并发文。这又满足了千人千面分发的客户端以及社交媒体的大量用户阅读需求。

  运用自媒体进行表达,其实已经构成了一种网络文化,就如同中国网友的“跟帖文化”一样。中国最早的自媒体——也就是“博客”,其实是在很大程度上受到了美国的影响。这就是两国之间互联网交流的产物。但因为国情的不同,大洋彼岸的博客注重于“政治新闻”,而中国的自媒体包罗万象。因为有了对用户数据、用户画像的分析,News Break的编辑们也就知道去找什么样的内容、拿到多少内容,调动作者生产这类内容,以达到内容生产和内容分发之间的平衡。

  大约在10年前,智能手机开始进入中国时,我们的APP基本是靠C2C模式——Copy to China。而在今天,中国已经成为移动互联网最发达的国家,大量APP出生之后,开始走向CFC——Copy from China.一点资讯的国际化,输出的主要是技术;快手等APP的国际化,又输出了小视频内容。

  内容的交互,是文化互鉴的基础。但如果考虑到怎么样输出更容易被对方接受,怎么样的互鉴的效率更高?所以,这就涉及到对对方用户的了解上。算法和人工智能的核心,就是能够深入了解用户的需求,“兴趣引擎”则加深了这一点。如此,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才能真正落到实处。(作者:晓梅)

(责编:易潇、杨虞波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