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十一”黄金周消费新趋势:智能产品走俏 景区可点外卖【2】

2018年10月07日14:11 |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小字号
服务消费智能化,《无双》成国庆档票房黑马和赢家。
服务消费智能化,《无双》成国庆档票房黑马和赢家。

随着2018年“十一”黄金周假期接近尾声,今年黄金周消费的新景观也通过电商平台得以体现,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经济平台,不仅带来全新的消费体验,还助力经济发展和消费潜力释放。

来自阿里巴巴旗下吃、住、行、游、娱、购的诸多平台,就带来了今年黄金周期间的消费新趋势、新热点。

据飞猪、天猫、盒马、饿了么等平台的数据显示,黄金周期间消费升级势头不减,一方面得益于源源不断的优质供给,另一方面则是经济社会发展,消费者品位提升、眼界放宽。

例如,在旅游方面,一地多刷、小众深度游渐成风潮,出境游、买全球成新常态。有人走出国门看世界,也有人通过便捷生活服务把美食带到身边,在各大景区叫外卖成为新亮点。同时,90后、95后则作为新兴消费力量强势崛起……

今年“十一”黄金周消费呈现出来的实物消费个性化、服务消费智能化的特征,形成驱动消费升级的新格局;文旅消费精品化、普惠消费品牌化、消费人群年轻化则使消费升级蕴含巨大潜力,从中可以洞察消费升级的未来大势。

新零售融合线上线下

天猫数据显示,个性化、智能化、高品质的实物消费不断提挡升级,智能化产品走俏。国庆头3天,智能翻译机同比增长361%,使出国游告别“沟通靠比划”。扫地机器人、儿童陪伴机器人等提升生活品质的产品也同比增长332%。运动相机、降噪耳机、无人机等高端智能设备更成为国庆出游必备的新“旅行神器”。

配备VR试衣镜等新零售科技的商场和智慧门店,迎来客流和销量猛增。银泰大数据显示,十一黄金周前三天,全国各地的银泰百货客流量和交易额比翼齐飞,双双增长近三成。

在线下,免排队、秒刷脸、轻松反复入园……十一黄金周前,阿里巴巴旗下旅行品牌飞猪升级未来景区战略,通过技术创新和大数据赋能景区,杭州西溪国家湿地公园作为未来景区的样板间正式亮相,令游客体验“未来场景”,每天有上千位游客享受“无需取票、不刷身份证”的“纯刷脸”极致入园体验。国庆前4天,飞猪平台上景区门票整体出票同比增幅约50%。其中,飞猪联合百家未来景区通过线下扫码快速入园,游客量同比增长约150%。

境外手机支付成潮流

来自支付宝的大数据显示,各个年龄层的游客都呈现出消费升级趋势。中国人用支付宝境外人均消费比去年同期增长30%,其中60后境外游消费人数增长最多,为96%;而70后、80后境外游人均消费增长最多,均为35%。

二线城市在境外游消费中升级显著。福州成为全国人均境外消费增长最快的城市,为70%,杭州以50%的增长位列第二,武汉凭借31%的增速位列第三,天津(30%)、深圳(28%)、成都(26%)、重庆(21%)紧随其后。这意味着福州境外人均消费增长率超越一线城市上海(60%),杭州力压北京(45%),武汉、天津、深圳的境外消费增长则超越老牌商都广州(27%)。

飞猪大数据显示,90后出境游消费者较去年同比增长超过50%,95后消费者更成为出境游增速最快的生力军,较去年同比劲增120%。酒店最壕住客也来自80后和90后消费者,国内高星酒店五成以上消费人群为80后,90后占三成左右。从热门目的地看,年轻用户更偏爱英国、美国、澳大利亚。此外,冰岛、挪威、世界杯新贵克罗地亚、神秘欧洲免签国塞尔维亚等小众目的地销量增幅均超过50%。

今年国庆档期,由阿里影业携手博纳影业、英皇电影出品,淘票票联合发行的《无双》成为票房黑马,获得国庆档累计票房、口碑以及上座率“三料冠军”,持续引发全国观影热潮,目前累计票房破6亿。

餐饮服务提质扩容

来自盒马的数据显示,10月1日当天,西安盒马整体客流达到6.9万人次,接近当日参观兵马俑客流的2倍。同一日,超8万人到杭州各大盒马门店消费,客流量超过苏堤。以前只在高级餐厅出现的澳洲龙虾、北海道雪蟹到进口水果、高端饮用水,也以实惠价格“飞进寻常百姓家”,

在国庆前三天,饿了么全平台一共产生了2.4万单个大闸蟹订单,葡萄酒同比增长58.9%。说走就走的旅行不如说吃就吃的外卖,外卖交易额最高省会城市及直辖市前5名分别为上海、北京、杭州、武汉、广州;外卖交易额增幅最大省会城市前5名分别为贵阳、太原、石家庄、成都、海口。

此外,便捷服务消费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全新景观——大批消费者打卡杭州西湖、武汉户部巷、西安鼓楼、厦门曾厝垵、重庆洪崖洞、上海新天地……他们打卡的方式,是在旅游景点叫外卖。

显然,新零售极大提升餐饮业服务能力,带来实实在在的服务消费升级。

虽然今年的“十一”黄金周假期已经接近尾声,但是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经济平台,带来的新商品、新业态、新服务、新技术,正引领消费提质升级的新趋势,不断提升老百姓的消费体验。(杨波)

(责编:杨波、毕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