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蜂巢理论”开路,京东金融数字布局生态已现

2018年09月28日15:59 | 来源:北国网
小字号
原标题:“蜂巢理论”开路,京东金融数字布局生态已现

  9月27日,京东城市(南京)科技有限公司、京东智能城市南京研究院成立,这是京东城市在全国布局的首个区域总部和研发中心,立足南京,辐射整个华东地区,未来将借力京东集团在电商、物流、金融等方面多年的大数据积累,利用先进的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服务于南京和其他城市智能城市和智慧社会建设,还将致力于为各大城市提供涵盖城市环境、交通、规划、能耗、商业、安全、医疗、信用城市和电子政务等领域的智能解决方案。

  这也是京东金融更名“京东数科”后,拓展数字业务边界落下实锤。9月17日晚间,超级科技独角兽京东金融官方微博、抖音号、头条号同步更名为“京东数科”,引发了行业的普遍关注。京东金融官方回复,新名称是“京东数字科技”的简称,数字科技更能体现集团整体定位。

  更名和战略升级一脉相承,背后都由公司领导人的理念和思考支撑。对京东金融而言,这一思考的结晶便是“蜂巢理论”,由京东金融CEO陈生强独创,指引京东金融从创立至今的发展方向。

  理论指路 “蜂巢”铸成

  蜜蜂建巢,先建好一个六边形,再把这个六边形当作基础向外延伸,扩展出更多相互关联的六边形,如此往复形成一个完成的蜂巢。

  “ 蜂巢理论”是一个企业最稳固的发展模式,关注企业的业务拓展过程,重在指导业务体系如何突破边界,开拓新领域,解决“下一步做什么”的问题,是企业的探索理论。有行业分析人士表示,理论的核心是将企业的成长路径看作“自我迭代”而不是单纯的“扩张”,因而更加强调作为企业基础的核心“六边形”。

  京东金融的发展就是“自我迭代”的例证。从成立至今,京东金融的发展经历过三个模式:自营金融模式,服务金融机构的金融科技模式,以及数字科技模式。三种业务模式并非相互孤立和替代,而是在逻辑上层层递进。金融科技模式以自营金融模式的技术能力为基础,通过解耦技术服务金融机构。而新的数字科技模式则以金融科技模式的产业服务能力为基础,向第一和第二产业拓展,形成了围绕数字科技的全面布局。

  “数据和技术”,是支撑京东金融迭代的核心能力,也得到了公司的持续强化。陈生强曾在银监会党校演讲中指出,京东金融的核心是将数据和技术融入业务各个环节中,实现极致的客户体验、高效的业务管理、降低在各个业务环节中成本。今年7月,陈生强更是在B轮融资后强调,未来,京东金融将继续坚持数字科技战略,在数据和技术上加大投入,任何与数据和技术无关的业务都不做。

  海通证券在对京东金融的分析报告中指出,技术优势系公司核心竞争力,数据能力已经可以很好地对外输出。

  目前,京东金融背靠4亿活跃用户,每日新增800TB数据,超过了小型科技公司一年的数据增量。同时,京东金融拥有全球领先的人工智能技术,自主研发的图计算技术能够极大提高人工智能运转效率,使得公司业务中95%都是智能化、自动化运营。

  业务落地 “蜂蜜”显现

  据京东金融官方介绍,数字科技定位下的京东金融,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物联网等技术,提供数字金融、数字化企业服务和数字城市三个领域的服务,优化用户体验、降低行业成本、提高行业效率。

  在服务对象上京东金融全面覆盖了一二三产业企业和城市。

  据了解,京东金融数字农贷基于人工智能建立的养殖数字模型和收集来的客户信息,可以自动生成饲料订单,通过京东物流将饲料定时、定量的配送到每个养殖棚,实现“傻瓜式”的农业生产方式。

  在与国家能源集团合作的项目中,京东金融用人工智能为火力发电机组带来0.5%的能耗降低以及5%的污染减排,其成果若在全国推广使用,每年可为国家节约一百亿元的燃煤消耗和污染治理费用。

  此外,京东金融的“北斗七星” 可以帮助银行业务全链条实现数字化升级,提升线上线下获客效率可以提高3倍以上,信贷审核效率提高10倍以上,客单成本降低70%以上,逾期资产回收率比行业高出15%,零售信贷整体规模提升40%以上。

  京东金融于今年2月成立城市计算事业部,利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AI)技术,为城市规划、交通、环境、能源、商业和安全等领域所面临的问题和挑战提供智能解决方案,目前的合作伙伴包括国家能源集团、摩拜单车、中国联通和链家等。

  “从数据中来,到实体中去”是今年4月陈生强在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的新提法。他说:“京东金融可以利用在金融服务上积累数字化能力,再去服务制造业、农业,直至将整个实体经济实现数字化。”如今,他的想法已经成为现实,京东金融的“蜂巢”正在不断产出甘甜的“蜂蜜”。

(责编:赵超、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