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盘点《碟中谍》系列的“黑科技”

2018年09月12日08:36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盘点《碟中谍》系列的“黑科技”

眼下,电影《碟中谍6:全面瓦解》正在热映。从1996年第一部《碟中谍》问世至今,该系列作品以演员们的各种“超惊险动作”和想象力爆棚的武器装备,一次又一次将观众带进了惊心动魄的特工世界。今天,我们来盘点一下《碟中谍》系列电影中那些炫酷的“黑科技”。

高仿真易容术

“易容面具”是《碟中谍》系列必不可少的经典道具。当年,影片中的主人公伊森·亨特“手撕面具”的招牌动作,曾被《纽约时报》评为年度最惊艳电影招数之一。事实上,影片中汤姆·克鲁斯戴的是全头套面具,真的面具制作出来要比原来的头部大得多,且戴上面具还需要专业胶水进行粘贴,卸面具时更不可能一口气就直接撕下来。

早在3D打印技术尚不成熟的2006年,《碟中谍3》就用上了3D打印出来的易容橡胶面具,令影迷们大呼过瘾。此后,在《碟中谍5》中,出现了用来欺骗对手的裸眼3D投影和变声贴片。今年,这些手段在《碟中谍6》中继续被使用——依靠仿真面部模具来了个“狸猫换太子”。

据了解,如今日本研究人员已推出了类似这部电影情节的高仿真3D面具,通过在面部建立50万个参考坐标构建3D模型,或将完全实现影片中的易容术效果。

跟踪芯片3D导航

实现人体定位追踪并非易事,但好在《碟中谍6》中反派莱恩身上有一枚人体芯片追踪器。这种只有毫米级的芯片五脏俱全,含有天线和信号发射装置,可以进行3D导航。

影片中,伊森·亨特追赶反派时,技术支持班吉不是把iPad拿错了方向,就是光看平面图忽略了高度差。甚至当伊森·亨特走到房间尽头时,班吉还着急地催问他怎么还不往前走,伊森·亨特只好硬着头皮从窗户跳了出去。

目前,瑞典法律已经认可人体芯片,超过3000人在体内植入了芯片,有的公司甚至还用人体芯片进行内部的消费和考勤。

7600米高空特种跳伞

《碟中谍6》刚开始没多久,伊森·亨特就在空中进行了“高空投下、低空开伞”的高难度跳伞,在完成跳伞的同时还要飞到队友身边送氧气瓶,相当惊心动魄。

影片中的高空特种跳伞,高度是7600米。此前,国际军事界普遍认为,超过5000米的高空是不可能执行跳伞任务的高度。不过,2008年汶川地震抗震救灾中,我国空降兵曾在没有后援、没有确定地面特定目标,甚至连通讯都不畅通的情况下,从5800米左右的高空纵身跃下完成任务,刷新了国际跳伞安全新高度。虽然难度和危险性显著提升,但特种跳伞的方式定位准确,能有效缩减时间,实现快速着陆,在某些紧急情况下,不失为一种良策。

“口香糖”炸弹

人们一定记得1996年《碟中谍1》中出现的“口香糖”炸弹,甚至很好奇这款“口香糖”究竟是什么牌子的?在关键时刻,伊森·亨特把口香糖轻轻一折一贴,就造成了威力巨大的鱼缸爆破。之后,他在滔天气浪和水流中突出重围的画面,成了影迷心中的经典。

现实中还真有一款与“口香糖”炸弹高度相似的炸药,那就是C4塑胶炸药。C4炸药由TNT、白磷等高性能爆炸物质混合而成,纯净时为白色粉末,与面粉相似。只要将C4炸药加入适量溶剂,就能挤压成各种形状,牢牢附着在物体表面。当然,C4炸药是一种非常安全的炸药,即便是枪弹射击也不会爆炸,只有通过雷管才能引爆。因此,美、德等国军队都把C4炸药作为制式炸药而广泛使用,甚至还有“不要命”的美军士兵在冬天通过燃烧C4炸药来取暖。

(责编:易潇、毕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