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三大白电巨头上半年营收净利稳增 格力增速领先

2018年09月01日20:21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三大白电巨头上半年营收净利稳增 格力增速领先

  格力电器、青岛海尔、美的集团于30日晚间发布2018年半年度报告。据统计,今年上半年,三大白电巨头总营收达3243亿元,利润总额306亿元。从营收和净利增速来看,格力电器在三大上市公司中表现最佳。

  半年报显示,格力电器实现营收920.05亿元,同比增长31.40%;实现归母净利润128.06亿元,同比增长35.48%。青岛海尔营收885.92亿元,同比增长14.19%;实现归母净利润48.59亿元,同比增长10.01%。美的集团上半年实现营收1437亿元,同比增长15.02%;归母净利润129.37亿元,同比增长19.66%。

  格力电器业绩创新高

  上半年,格力电器营收增速及净利润增长速度是三家上市公司中最高的,对格力自身来讲也创公司业绩新高。上半年格力实现营业总收入920.0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1.40%;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8.0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5.48%;基本每股收益2.13元,较上年增长35.67%。

  值得一提的是,格力智能装备业务也取得新突破。报告期内,首台光纤激光切割机正式完成调试并下线交付客户,这是格力智能装备在激光切割领域的又一次成功尝试。

  目前,格力所需芯片主要依赖进口,随着公司的发展,芯片需求量将进一步增加。

  格力表示,已掌握除空调芯片以外制造空调所需的全部核心技术,近年来格力已在自主研发空调芯片设计技术,目前已有一定的技术积累。下一步公司将成立专门团队稳步推进该领域的技术研究和产品开发工作。

  青岛海尔抢占国内市场

  上半年,青岛海尔实现总收入885.92 亿元,同比增长14.19%,如果还原汇率因素影响,同口径下收入同比增长17.3%。实现归母净利润48.59亿元,同比增长10.01%;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44.76亿元,同比增长18.50%。

  其中,在抢占国内市场份额方面可圈可点。海尔称,在冰箱、洗衣机、热水器等优势产业1-6月国内零售额份额分别提升 4.6、4、1.3 个百分点,其中冰箱、洗衣机零售额份额分别达到 34.88%、32.94%,是第二名品牌的 3.1 倍、1.9 倍。家用空调、抽油烟机、灶具等重点增长业务零售额份额分别提升0.5、0.8、0.8 个百分点。

  海尔表示,长期来看,消费者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带来的品质升级将持续推动行业发展。下半年,公司将持续扩大冰洗、热水器产业领先优势,加快空调产业、厨电产业的发展步伐,实现家电业务逆势增长;聚焦海尔智慧家庭,持续推进物联网的企业转型,推进生态圈建设、生态品牌的打造、生态收入的培养。

  美的集团加快数字化转型

  美的集团公布的财报显示,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437亿元,同比增长15.02%,是三家企业中营收最高的企业;归母净利润129.37亿元,同比增长19.66%;每股收益1.97元。

  目前,美的海外销售占公司总销售的比例超过50%,报告期内海外自有品牌业务收入同比实现两位数增长。

  此外,美的是中国家电全网销售规模较大的公司之一。上半年,公司全网线上零售超过250亿元,同比增长33%。美的表示,将持续深入探索数字化精准营销模式,打造更加符合互联网市场定位、具备行业竞争力的产品。

  美的称,下半年将加大力度构建数字化企业,继续完善企业数字化经营方法与运营体系,通过数字化手段打通美的全价值链各个环节,以数字化推动效率提升、价值创造和经营目标的改善。

(责编:闫枫、吴晓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