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宽凳科技刘骏:2020年实现自动驾驶车型商业化量产

2018年08月30日13:04 |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小字号

宽凳科技创始人兼CEO刘骏

人民网北京8月30日电(记者孟哲)自动驾驶是未来改变人们出行方式的基础方向,自动驾驶想要快速落地并实现商业化,就一定离不开高精地图。公开数据显示,2018年初到现在为止,整个自动驾驶领域的融资达到50亿美元,宽凳科技今年年初拿到了A轮融资数亿美元。宽凳科技创始人兼CEO刘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资本的大量涌入我觉得是泡沫,但是泡沫不一定是坏事。”

他坦言,资本不一定能百分之百的解决问题,最终的结果还是要达到目的。但从整个行业而言,资本进入总体来说是一个好事,这样中国在自动驾驶领域是有机会超越其它厂商,哪怕我们的资本投入效率并不完美,但是只要能够达到最后的结果,能够使我们在交通领域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就是一个好事。

2020年能实现自动驾驶车型商业化量产

现在汽车上的辅助巡航、超级巡航,在刘骏眼中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自动驾驶。“我认为的自动驾驶是可以脱手的,可以在高速公路上自动开车的。”他解释说,比如,高速公路的自动驾驶,就可以脱手,可以实现超车、可以从一个高速公路的入口到另外一个高速公路的出口,还有就是在堵车的情况下自动行驶。

“这个目标在2020年会实现,现在已经是非常具体化了,比如,什么样的接口、API长什么样、总线什么样、具体的型号是什么,应该输出什么因的电信号,自动驾驶现在不只是一个单纯的概念了”。刘骏说道。

高精地图+众包数据采集:自动驾驶的必经之路

除了尽早拿出第一张高精地图,关于宽凳后续的盈利方式刘骏也早有打算。他认为,“在实现自动驾驶的过程中,宽凳将不断的推进地图数据的高精度化,进行有效的众包模式采集、自动化处理以及地图数据的实时更新和维护,打造物联网数据平台和流量入口的商业闭环。”而目前唯一能够实现更新的方案就是众包:“用车队画一条路和建立一张全国道路网完全是两码事。”毕竟靠公司自己车队采集或者通过购买等渠道获得的数据,不可能覆盖所有行驶场景。

刘骏进一步解释道:“真正的众包,就是把地图更新的任务交给道路上行驶的大量非专业采集车辆,利用车载传感器实时检测环境变化,并与高精地图进行比对,当发现道路变化时,将数据上传至云平台,再下发更新给其他车辆,从而实现地图数据的快速更新。”

据介绍, 宽凳目前已经和多家知名车厂达成了合作,预计2020年量产的自动驾驶车辆上市,众包方式也会随之启动。

自动驾驶市场大局未定机会大

目前,国内高精度地图 “赛道”上的选手虽然很多,但在刘骏看来真正有技术实力的并不多。

刘骏分析说:“国内真正做高精度地图的企业都是近几年才开始,大家处在同一起跑线上。高精地图的赛道会是一个长周期赛道,能够率先抢跑的企业将会借着这股改变市场的大浪,成为整场竞赛的大赢家。对宽凳来说,前面的机会很大。”毕竟,现在的自动驾驶市场大局未定,行业中每个崭露头角的优势都可能会成为今后的大势。

据了解,宽凳科技目前已经完成了京津冀区域,上海、浙江、江苏、广东、川渝等重要省市的高精地图的绘制工作,并且均已经标记出了道路标线、街道信号、交通灯、限高等,甚至道路上的虚线都能看得清清楚楚,其精度已经达到了厘米级。目前,宽凳科技的采集设备的数量还在不断增加,覆盖范围也会逐渐往更具体、复杂的道路覆盖。

(责编:孟哲、沈光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