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医疗人工智能正在破题

刘 峣
2018年08月28日07:1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原标题:医疗人工智能正在破题

  安徽省立医院CT室医生利用智能医学影像辅助诊断系统进行阅片分析。

  在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手术室内,骨科手术机器人辅助医生进行手术。

  在河南省立眼科医院,一位患者家属使用眼科机器人“嵩岳”医生打印影像报告。

  模拟医生拨打电话给出院的病患,询问是否有感染等情况,并一一记录下来;智能系统能够预测两种药物联合使用的潜在副作用,帮助医生开出更合理的药方;有了人工智能的帮助,医师可以戴着全息眼镜做手术,全息影像能够实时共享……

  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和政策环境的优化,我国医疗卫生事业发展进入快车道。无论是传统的医院和相关企业,还是新兴的互联网平台,都乘着人工智能的东风,进行着相关布局。

  面对医疗领域的“痼疾”,人工智能是否提供正确“答案”?正处于飞速发展期的医疗人工智能,还有哪些“痛点”?对于人工智能在医疗领域的前景,人们既有诸多疑虑,也有许多期待。

  覆盖医疗产业各环节

  在安徽省立医院,利用人工智能技术构建的“云医生”平台,医生可以在诊疗过程中通过智能语音技术,在手持设备上完成病历处理等各项工作,大大提升了工作效率;而该医院与科大讯飞共同研制的智能医学影像辅助诊断系统,帮助医生迅速作出判断,有效减少了误诊、漏诊等问题。

  人工智能不仅提升了医疗工作效率,也成为实现医疗资源公平的必要条件之一。今年4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的意见》,明确鼓励“互联网+”医疗服务和人工智能等技术应用。

  近日,由健康点与飞利浦联合发布的《中国医疗人工智能产业报告》显示,目前医疗人工智能已经在智能分诊、影像识别、病例辅助诊断、个人健康管理、基因测序、新药研发等领域有所应用。覆盖了医疗产业链条上的医疗、医药、医保、医院四大环节。

  例如,在医药领域,人工智能可以帮助药企提高新药研发效率;在医保环节,人工智能可以通过大数据分析帮助医保相关方进行控费;在医院,人工智能可以帮助管理者提高管理效率,或是部分取代一些简单的重复性工作,如导诊等。

  医疗影像是目前医疗人工智能应用最广泛的领域。日前,在中国举行的一场“人机大赛”中,一个名为“BioMind天医智”的神经影像AI辅助诊断系统,在比拼脑部核磁影像诊断的比赛中,战胜了海内外25名神经影像领域的资深医生。

  微软全球资深副总裁、微软亚洲研究院院长洪小文认为,人工智能具备强大运算能力和深度学习能力,应用前景广阔,尤其是在医疗行业数字化转型方面。

(责编:沈光倩、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