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开放生态成2018中国互联网大会热词

程婷
2018年07月11日08:04 | 来源:未来网
小字号
原标题: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开放生态成2018中国互联网大会热词

  “深入实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战略,夯实网络基础,推进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建设。”7月10日,以“融合发展 协同共治——新时代 新征程 新动能”为主题的2018中国互联网大会在北京开幕,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陈肇雄在开幕会上说道。

  未来网记者发现,“工业互联网”“计算智能时代”“数字化”“开放生态”等成为本届大会开幕大会上的热词。

  2017年,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总工程师、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秘书长余晓晖认为,这标志着我国工业互联网顶层设计正式出台,为开创我国工业互联网发展新局面指明方向。

  在当天的开幕大会上,陈肇雄指出,新时代新气象,网络强国建设不断取得新成就。与此同时,他强调,新时代下,新使命新担当,要牢牢把握网络强国建设新要求,推动我国互联网发展再上新台阶。他还提到,要聚焦融通发展,深入实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战略,着力提升工业互联网的供给能力和应用环境,促进一二三产业、大中小微企业融通发展,夯实网络基础,大力推动工业企业利润的升级改造,推进工业互联网标识解释体系建设。

  怀进鹏在做主题演讲。未来网记者 程婷 摄

  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中科院院士怀进鹏在《构建信息技术创新生态 推进数字经济优先发展战略》的主题演讲中则提到,从IT发展来看,已一路从主机时代走向PC+互联网—商业计算机时代、移动互联网—社会计算机时代,再到工业互联网—计算智能时代。

  怀进鹏还提到,新时代、新使命,网络化、数字化正在促进中国经济迅猛发展。“我过网络规模、用户数量世界居首,已成为数字经济大国,部分领域稳居世界前列,消费型数字经济发展更是国际领先。”

  他认为,从制造业到产业重构,应推进企业运用互联网开展在线增值服务,鼓励发展面向智能产品和智能装备的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和服务,拓展产品价值空间,实现从制造向“制造+服务”转型升级。他还强调,未来要构建面向全球的开放生态。

  而在当天下午的举行的多个分论坛中,人工智能可谓也是一大关注点。

  行业专家在对人工智能移动安全相关话题进行讨论。未来网记者 程婷 摄

  在人工智能移动安全高峰论坛上,来自百度、阿里、小米、360、长虹等企业的行业专家对AI算法安全、AI时代的隐私保护、数据安全等议题进行深入交流。交流过程中,阿里巴巴集团安全部资深总监陆全提到,人工智能需要像孩子一样被呵护对待。百度首席安全科学家韦韬则提到,人工智能在各个领域的应用推进速度早已超过大家想象,同时强调了开放开源和构建生态的重要性,提出“得生态者得天下”。

  据了解,2018中国互联网大会为期三天,将围绕“一带一路”建设、区块链、互联网金融安全等热点领域推出25场论坛。

(责编:沈光倩、毕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