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小黑盒秒开智能锁”调查 为何会被秒开?【2】

2018年07月02日08:13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小黑盒秒开智能锁”调查

  揭秘

  小黑盒是靠什么开锁的?

  那么,这个手机大小的小黑盒到底是什么呢?一位锁具制造专业人士告诉北青报记者,这个小黑盒是利用变压器使电压升压形成强磁脉冲干扰锁的电容组件,使自动锁运行破解成功。另一位电气自动化专业人士表示,这是特斯拉线圈利用电磁干扰了锁中的电机驱动板子,使电磁感应绕过智能锁的检测,直接作用于电机驱动的部分,使锁具打开。针对有锁具销售商表示自己的锁具是“电机”而非“电磁”的,因此不受干扰一说,该专业人士表示,“按照这几年的研究说法,这与电机还是电磁无关,不管是电机还是电磁,都需要电机开驱动锁,也都会受到特斯拉线圈的影响。”

  不过,苏州迈瑞微电子有限公司创始人兼首席技术官李扬渊告诉北青报记者,从术语严肃性的角度,基于对导线充能并拉高IO电压实现锁开启的技术原理,应将这种开启方式从“无线干扰”更正为“无线馈电”。他表示,这是同一电学现象的两个不同解释,“干扰”从信息的角度,而“馈电”是从能量的角度。“之所以要严肃对待,是因为有部分企业和机构基于‘无线干扰’不确切的提法,去引用不恰当的对‘无线干扰’能级进行规定的国标条款,试图证明被打开的锁符合国标。”他表示,无线馈电是一项应用广泛的技术,包括电磁炉、无线充电、有线电话、非接触卡等。“智能锁电路中不作为通信功能的电路部分就不该具备无线馈电功能,尤其是涉及开锁功能的敏感电路,更加不能产生严重的无线馈电效应。虽然开发高效率的无线馈电电路很困难,但破坏无线馈电的产生条件却很容易。更正名称为‘无线馈电’攻击,有利于工程师从正确的学科知识库中获取技术储备和予以实践。”

  市场

  电商平台已全面下架小黑盒

  此前,小黑盒可以被随意购买,不过目前,几大电商已经全面将“小黑盒”下架。北青报记者在淘宝网、京东等几大电商网站上搜索相关内容,已经不再显示小黑盒相关内容。输入“小黑盒”则直接出现联想结果“小黑盒门”“小黑盒密码锁”“小黑盒检测”等关键词。相关产品都已经下架。

  此前,有报道显示在电商网站上可以随意买到小黑盒,店主无需验证买家的资质,就将作为开锁工具的小黑盒卖给买家。不少制造、销售锁具的人纷纷网购小黑盒作为测试自家锁具是否安全的工具,一台小黑盒售价数百元。

  有专业人士告诉北青报记者,按规定,销售、购买这类工具都需要资质,比如公安部门颁发的《特种行业许可证》《开锁服务许可证》《开锁服务卡》《公安局备案证明》和《特种行业名录管理证》等,也就是说只有专业的、经过备案的开锁公司或生产商才可以购买这类工具,一般消费者不可以随意购买,否则将对民生安全带来一定隐患。

(责编:易潇、毕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