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法律风险不容忽视 专家:数字货币亟待明确监管部门

2018年05月19日10:32 | 来源:法制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法律风险不容忽视 专家:数字货币亟待明确监管部门

  炒作数字货币面临三重法律风险专家认为

  数字货币亟待明确监管部门

  □ 记者 王婧

  以比特币为代表的数字货币在中国的热潮并未退去。

  虽然2017年央行出重拳管治,但民间炒币热情依然高涨。“去年8月投入3.8万元,年底收益一百多万元。”兼职炒币的范先生对记者说。

  这样几十倍的收益在2017年的数字货币市场并不鲜见。2017年9月,在央行联合七部委发出《关于代币融资风险公告》,明确禁止人民币和数字货币的交易以及禁止ICO(Initial Coin Offering的缩写,意即首次公开募集数字货币)发行后,炒作数字货币的热度依然难减。

  “虽然央行出台了限制政策,但民间对数字货币依旧追捧,这缘于对区块链技术前景的看好。”范先生说。

  据记者了解,央行文件下发后,国内几乎所有的数字货币交易所都相继关停,一些比较大型的交易所搬移到海外重新上线,而炒币者则通过“场外交易”等手段,继续炒币以及参与ICO。

  “现在的情况是官方虽然明令禁止,但现实中交易仍在进行,由此也会引发一系列法律问题。”中伦文德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陈云峰律师对记者说。

  比特币的疯狂超出了预期,这样的疯狂也为下一步的监管带来了挑战。但目前国内数字货币应当由谁监管并不明晰。

  充满诱惑的“灰色地带”

  数字货币的疯狂在于其可以24小时毫无限制的涨跌,这种“过山车”式的投资带来一夜暴富的神话,刺激着每个数字货币投资者的神经。

  记者在数字货币交易平台上看到,数字货币一天之中最高的涨幅可以达到160%,下跌的幅度可以达到50%。在比特币涨势最为凶猛的2013年和2017年,造就了一批千万富豪,甚至亿万富豪。

  由数字货币衍生的上下游产业链也因此火爆。从比特币开矿到买卖矿机,再到比特币交易所、ICO等环节,无一不充满了商机。

  基于区块链技术衍生的比特币,往往需要具有高运力的计算机设备支持。

  一位曾经参与过比特币开矿的“矿工”向记者表述,大型的“矿场”可以由几千台机器组成,同时运转起来,噪声隆隆,一个月的电费就要几十万元。

  为了最大限度地谋取利益,比特币的“矿场”往往“借力”产能过剩的小水电站,以很低的协议价格缴纳电费,最大限度降低挖矿的成本。

  据了解,火爆的“挖矿”生意,带火了矿机销售等一系列周边产业。

  同样受益于这条产业链的还有比特币交易所。据不完全统计,在2017年9月之前,中国共有三十多家数字货币交易所。2017年9月央行发文之后,一些小型的数字货币交易所不得不关停,一些大的交易所也转战海外,比如火币网就搬到了日本。数字货币交易所类似于证券交易所,交易过程中,交易平台收取一定比例的佣金。基于数字货币的火爆,交易平台的交易量也在逐年攀升,由此带来的佣金收益数额庞大。

  而ICO带来的利润更加惊人。ICO是企业为了发展而向公众募集比特币等数字货币的行为,企业发展后,发行代币作为回报。参与ICO的投资者,以代币升值获取利益。好的ICO项目带来的回报可以达到数十倍乃至上百倍。

(责编:沈光倩、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