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小米:小爱同学是为中国人而设计的语音助手

樊俊卿
2018年04月05日10:11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原标题:小米:小爱同学是为中国人而设计的语音助手

  对于中国手机制造商而言,想要选择一款合适的语音助手可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容易。

  谷歌在中国基本上是一场没有演出的节目,Siri仅限于苹果设备,而像Alexa或Cortana这样的服务没有其他地方那么大的影响力。小米对这个问题有一个简单的解决方案:创建自己的AI伙伴。

  小爱同学由小米电视、小米人工智能和小米探索实验室三个团队共同研发完成。该公司发布了一段视频,展示了一名在中国设计的助手小爱。这个功能很熟悉:你可以播放音乐、查看天气、控制智能家居设备和翻译外语。

  小爱同学是小米公司于2017年7月26日发布的首款人工智能(AI)音箱的唤醒词及二次元人物形象,人物设定为极具科技感的红色短发机甲少女,相貌是萌中带熟的邻家女孩,胸前是"MI"的LOGO,外形年龄大约在17岁左右,身高1.60米,融合了日系和欧美漫画风格。

  作为唤醒词,小爱同学已经成为小米AI音箱的代名词,只要用户对着音箱说出“小爱同学”几个字便可唤醒音箱并与其进行语音交流,完成多种预设技能。现在它将加入小米Mix 2S,它将通过MIUI更新在中国的其他小米手机中使用。

  然而,不要指望它能到达其他国家。除了中国大陆地区之外,其他国家地区的小米用户可以使用谷歌助理。这更多的是为了填补小米在国内市场的空白,而不是试图主导人工智能领域。

  如果说有什么不同的话,那就是小米正在与中国其他品牌竞争。彭博资讯最近报道称,华为正在为中国开发自己的语音助理,其在中国手机市场的领先地位确实有可能占据绝对优势地位。小米的推出可能会撼动华为的优势,或者吸引那些不愿意等待的智能手机粉丝。

(责编:易潇、杨虞波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