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电脑突然断电对硬盘有影响吗?实测便知

2018年03月21日07:25 | 来源:中关村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电脑突然断电对硬盘有影响吗?实测便知

  众所周知,突然断电对电脑伤害较大。尤其是机械硬盘,断电后可能出现数据丢失或不读盘的情况。

  那么机械硬盘的结构有什么特点,会导致它容易受到断电的影响呢?今天我们就来谈谈机械硬盘断电有关的话题。

电脑突然断电对硬盘有影响吗?实测便知

  机械硬盘

  机械硬盘断电易丢失数据原理

  目前机械硬盘主要由磁头和磁盘组成,磁头是机械硬盘读写数据的关键部分。当机械硬盘工作时,磁头会在磁盘旋转时写入磁道数据或者读取已有的数据。

  当机械硬盘在读取数据时,磁头在机械硬盘内部会不断的移动,与不同位置的磁道接触,因为磁盘高速旋转,在盘面上也形成了一层快速旋转的空气,使得磁头处于“飞行状态”,并未与盘面发生接触,在这种状态下,磁头既不会与盘面发生磨损,又可以达到读取数据的目的。

电脑突然断电对硬盘有影响吗?实测便知

  机械硬盘内部结构

  为了避免磁头和磁盘的接触磨损,现代机械硬盘会有一个磁头复位的装置,机械硬盘不工作时,磁头回到复位位置,磁头复位不是依靠电能的驱动,而是机械力量。

  磁头上有个类似弹簧装置,一直试图将磁头拉回复位区,通电时磁头受磁力作用移动至磁盘上方。

  如果机械硬盘突然断电,磁力消失,磁头瞬间被拉回,但因磁盘立刻停转,导致盘面形成空气消失,磁头很容易落在盘面,被磁力拉回的瞬间造成磁盘损伤。

(责编:鄂智超、吴晓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