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马化腾:错过新零售 就会失去竞争力

2018年03月06日08:52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原标题:马化腾:错过新零售 就会失去竞争力

  “你不这么做的话,你可能就失去竞争力。”日前,全国人大代表、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提到腾讯大规模进攻新零售的问题时表示,“除了利用数字技术助力线下传统零售外,重要的是能够抓住数字化的机遇,能够把人、货、场景几方面全部打通”

  最近一段时间,腾讯在新零售领域动作频频。

  马化腾坦承,之前腾讯把电商业务卖给京东之后基本上不碰电商领域,完全靠投资。最近,为什么线下的零售动作这么大?他指出,一方面,我们要利用数字技术助力线下传统零售,能够抓住数字化的机遇,从而把人、货、场景几方面全部打通,不这么做的话,可能就会失去竞争力。

  “后来,很多零售的企业主动来找我们,谈到一些担忧——原来零售企业和线上的电商是对立的,他觉得你抢他饭碗,是一个此消彼长、互斥的业态,所以过去这十几年他们就很悲观,基本上被线上的电商侵蚀他原有的份额。但现在发现,传统零售和线上电商彼此间的融合开始了,已经不是互斥了,用户的体验真的是要线上线下整合,而且传统线下的体验是没法简单用线上替代的,毕竟人作为一个实体,总要生活在周边。”马化腾指出。

  他还表示,这里面就带来了很多的变革,包括便利店、周边社区店的演化,很多已经开始做创新,利用数字技术、互联网,利用移动支付、移动终端做改造,包括后台货物的供应也是用 IT 手段改变原来大卖场的方式。这个趋势在变化。

  “那么,很多企业希望我们提供一套智慧零售的解决方案。”马化腾透露,最近一个月,腾讯内部成立了一个智慧零售战略合作部,来调动各个事业部门的一些资源,打造一套为智慧零售和商业地产等整套的数字解决方案。

  马化腾表示,得目前进展还比较顺利,需求非常旺盛,而且也看到了它的实际应用效果。

  “在这个基础上,其实很多的零售企业愿意跟我们合作。我们的定位是不做零售,甚至都不做商业。我们更多的方案是助力、赋能,我们提供的是包括用户的连接能力、小程序、公众号、云、AI 等服务能力,而且还跟周边的生态合作伙伴、开发商一起为零售企业服务,这对我们来说没有利益冲突。”马化腾说到“去中心化”时表示,零售商包括商业地产的所有数据是自己拥有的,不会依托其他家,会有丢失的风险。我很理解零售商愿意把他的命运把握在自己手上的心情。那么,对于我们来说,只是提供“水电”而已。

(责编:易潇、杨虞波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