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新春走基层:边城民俗大戏迎新春 醉在苗寨年味中

2018年02月17日15:15 |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小字号
新春走基层:边城民俗大戏迎新春 醉在苗寨年味中

人民网凤凰2月17日电(杨波)2月16日,农历正月初一,凤凰古城文化广场上锣鼓喧天,2018年春节梨园春色群众地方戏曲展演活动正在精彩上演,独具地方特色的阳戏《抛球》、《三击掌》、《李员外招亲》等剧目,吸引了数千名中外游客和市民前来观看。

民俗大戏闹新春

阳戏,是在凤凰古城流传了上百年的一种地方戏剧,颇受城乡百姓的欢迎,在古城的一些老宅子中,至今还保存着阳戏的戏台。随着近些年古城旅游的发展,由爱好者自组建的阳戏剧团,也成为了古城文化旅游的一部分。

不仅仅是传统的阳戏,位于湖南省西南部的凤凰古城,因著名作家沈从文先生的《边城》而闻名中外。作为明清时代的“屯边”重镇,这里也是汉、苗、土家等多民族文化的融合之地,在春节期间,舞龙灯、演阳戏、打苗鼓等具有地方特色的民俗文化活动,在古城的大街小巷纷纷上演。

大年初一,记者在古城看到,在古城内杨家祠堂、朝阳宫、天后宫等地民俗表演以及古城街巷的“民俗巡游”等节目,游客们纷纷拿起手中的手机、相机不停拍照,欢呼声不断,并自发合影留念。

在位于城中心的古城文化广场,记者看到,从初一到初七这里都准备了以“闹新春玩古城”为主题的活动,包括新春楹联征集赠送、迎新春摄影展、迎新春书画展及笔会、民俗巡游、“梨园春色”群众地方戏曲展演。

一系列迎新春民俗文化活动,一道道民俗文化盛宴,在狗年春节期间,吸引了不少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来古城过年,过上一个文化味、民俗味十足的春节。

醉在苗寨年味中

2月15日,农历除夕之夜。距离古城三十多公里外的山江镇雄龙村老家寨,爆竹声声,楹联高挂,山乡苗寨处处透露着年味儿。今年的除夕夜,老家寨来了一位特殊的客人,山东游客袁先生带着家人来到了凤凰苗寨老家寨过新年。

“在湘西苗寨过年,我也是头一次尝试,可如今看来自己的选择没错,这可比在大城市里过年有意思多了!”苗家特色的美食,浓郁的民族风情以及热闹祥和的节日气氛,让袁先生连连赞叹。袁先生说,自己和家人被这里浓浓的年味吸引住了。

传统的一二月份本来是旅游淡季,但今年因为过年时间晚,来到老家寨旅游的游客是络绎不绝,熙熙攘攘的人群不仅带旺了人气,也让当地村民乐开了花。

“游客多了,村里人卖农产品、苗家花带、苗绣等得到的收入也提高了,乡村旅游让我们走上了致富路。”雄龙村村主任龙云恩笑着说,我们苗家人向来热情好客,现如今,远方的客人愿意留在苗寨和我们一起过年,这是对我们苗家人的信任,我们要让客人们在这里找到年的味道,家的感觉。

今年54岁的龙云恩,儿女都已成家。近两年,在国家精准扶贫政策的指引下,村里开始发展乡村旅游,他便把自家明清时期传下来的祖宅收拾干净,卖些土特产、苗绣等,或为游客朋友提供小憩渴饮之所。他说,跟客人们打交道,不图钱,赚的是人气,享受的是快乐。

临近晚上十二点,在“噼里啪啦”的爆竹声中,苗寨里年味一浪高过一浪。在龙云恩家的堂屋里,饭菜飘香,那张有了些年岁被抹的干干净净的老八仙桌上,挤满了甜得醉人的米酒,酸辣得让人爽口的苗家酸汤鱼、还有苗家老腊肉、腊香肠等可口佳肴。远道而来的客人们和苗家人欢聚一堂,大家推杯换盏,相互祝福,意兴盎然。

夜幕临近,芦笙悠悠,山歌阵阵,醉在苗寨年味中。

(责编:王紫、吴晓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