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互联网+春节:过年不用再囤菜 超市里吃年夜饭【11】

2018年02月14日19:59 |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小字号
餐饮区春节不打烊,消费者可现买现做
餐饮区春节不打烊,消费者可现买现做

编者按:又到一年新春佳节,随着互联网与实体经济、人民生活的深度融合,在吃、住、行、买等多个方面,正在逐渐重构国人的生活方式,在今年春节期间,人民网IT频道将带来一组报道,从买年货、吃年夜饭,到发压岁钱红包、走亲访友等各个方面,看“互联网+春节”给国人过年带来的改变。

作为国人过年最重要的仪式之一,当然少不了除夕夜的那顿年夜饭,为了准备这顿丰盛的过年大餐,家里的老人往往要提前一个星期甚至更长的时间,来提前购买鸡、鸭、鱼、肉、蔬菜等生鲜菜品。

因此,过年期间的冰箱永远是一年时间里最充实的时候,而年轻人为了省却这些烦恼,往往选择预定餐馆饭店的年夜饭,以免却除夕后每天吃“剩菜”的烦恼。

但大量生鲜超市的出现,或许将改变我们过年的这一情况。春节期间“不用再囤菜”、“不用再吃剩菜”、“足不出户收到新鲜菜品”,在狗年春节前夕,人民网IT频道走进盒马鲜生北京十里堡店,实地探访新零售给消费者过年带来的改变。

新零售,让“过年囤菜”变成历史

菜市场关门、超市缩短营业时间,过年期间买菜难,是很多城市居民春节期间的最大痛点之一,新零售能破解这些痛点吗?

在十里堡店,人民网IT频道在走访中看到,随着春节的来临,不少带有年味的商品都已经摆上了货架,我们探访当天虽然是星期一,但是依然非常火爆,采购商品的居民中不少就是来买年货的,尤其在海鲜等档口人头涌动,海鲜现场制作的窗口在中午更是排上了长队。

在加入盒马之前,十里堡店负责人之一陈雷樱有多年的传统超市管理经验,因此,他对消费者在过年期间的“买菜难”也非常了解,那么,十里堡店有办法吗?

陈雷樱向人民网IT频道表示,除了在除夕晚上会适当缩短营业时间,在春节期间盒马店都将正常营业,恰好今年是十里堡店在北京的第一个春节,因此从货品采购、配送等各个方面,都做了精心的准备。

“像帝王蟹这样的春节热销商品,我们提前三个月锁定了供应量,并锁定了销售价格,消费者不需要担心 春节期间价格上涨,还可以实现30分钟送达。”陈店长举例到。

北京盒马副总经理胡海河向人民网IT频道介绍到,通过供应链管理,像盒马这样的鲜生超市,在春节期间给消费者带来的第一个改变,就是“过年不用再囤菜”,过年期间天天都能购买到新鲜的蔬菜、肉禽蛋、水果乃至海鲜水产品。

据了解,仅盒马十里堡店所在的朝阳路、朝阳北路,就能覆盖到周边四十到五十万居民,而就在一公里外,苏宁易购旗下的生鲜超市“苏鲜生”也在不久前开业,因此,在新零售的驱动下,今年春节这一区域的消费者将享受到一个很“新鲜”的购物季。

胡海河向人民网IT频道介绍到,在今年春节期间,盒马鲜生将在北京再开3家店,2018年在北京开店预计达到30家以上,从而覆盖北京的主要城区,“过年囤菜”将在这些区域成为历史。

新零售,超市里可吃年夜饭

在走访过程中,人民网IT频道发现,十里堡店最火爆的除了海鲜区,还有海鲜制作区,以及边上的不少餐饮摊位,消费者可以把买来的商品现场制作和品尝,或者现场点餐。

“今年春节,我们在店里设置了年夜饭,现在已经有不少消费者订购了。”陈店长介绍到。

在超市里面吃年夜饭,或许是陈店长这样的零售业资深从业者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事情,而在盒马这样的生鲜超市,不仅做到了,据说在上海等地今年的预定情况还非常之火爆。

“盒马店之所以火爆,就是因为我们做到了生熟联动、熟生联动,无论是吃年夜饭,还是日常的煎牛排、现包饺子、现做海鲜,都是这一理念的体现。”胡海河对人民网IT频道解释到。

在中午午餐时刻,在十里堡店吃饭的消费者确实不亚于很多商超的餐饮区,在海鲜制作区甚至还得排长队,看来,消费者对这一模式确实比较认可。

那么,把传统超市嫁接上餐饮,是否就能称之为新零售了呢?

新零售,技术驱动推动消费变革

十里堡店是盒马鲜生在北京开设的第一家店,虽然开店时间只有半年多,已是单店效益排名前列的盒马店之一。

北京盒马副总经理胡海河向人民网IT频道介绍到,与传统超市不同,十里堡店提升单店效益的杀手锏是“技术驱动”,依靠数据与技术来适应消费者购物理念的变化。

“盒马有一个五六百人的技术团队来做后台的技术支撑,这对于传统超市来说是不可想象的”,胡海河表示。

在胡海河看来,“虽然新零售这个名词现在很火,但是要分辨出真正的新零售还是表面的新零售,要看能否用技术驱动实现线上与线下真正的融合。”

在十里堡店的蔬菜水果区,人民网IT频道发现,架上的大部分商品都是净菜,而且是按件(个)来卖,因此,在超市和菜市场中经常见到的消费者挑拣商品的状况,在这里并没有出现。

对此,胡海河介绍,在技术之外,盒马在运营模式上,破解了生鲜商品的“存货和耗费”难题。传统的超市运营靠人的经验,比如生鲜类产品的损耗一般都比较大,但盒马是靠数据来支撑运营,给消费者提供的生鲜商品保持一致性。

新零售,新技术新业态满足消费升级需求

“如果每颗大白菜都是一样的,品质都差不多,大爷大妈们也就没有了精挑细选的必要。”胡海河说,“通过30分钟内送货上门,无理由退货,又满足了年轻白领对购买生鲜商品的需求。”

胡海河认为,新零售不只是“传统商超+生鲜+餐饮+快递”,这只是表象,新零售的实质,应该是“技术驱动下的线上线下真正的融合”,互联网的优势是快速升级,实体店的核心优势是体验为先,而技术就是让互联网和实体店能够完美融合的那把钥匙。

以盒马店为例,据介绍,十里堡店并非终极版,其在开业半年以来已经升级了多次,而在上海,已经有更新版本的盒马店出现。

“在技术的驱动下,用快速升级的商超业态来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升级,才是新零售的实质。”胡海河总结到。

(作者:人民网IT频道 杨波) 

(责编:初梓瑞、杨虞波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