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2月起京津冀用户可凭借一部NFC手机“畅行三地”

刘珜
2018年02月06日07:37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2月起,京津冀用户可凭借一部NFC手机“畅行三地”

  手机京津冀互通卡开办

  手机需具备NFC功能 线上即可完成注册充值

  市民通过手机刷卡进入地铁站 摄影/本报记者 黄亮(图片来源:北京青年报)

  去年年底,京津冀三地市民使用互通卡可以在三地公交、地铁领域刷卡乘车,但由于需要去指定场所办卡且异地充值受限,实际办卡人数有限。昨天,北京市政一卡通公司发布消息称,已经试点上线手机京津冀互通卡,用户手机需要具备NFC功能。如此,用户远程即可申领手机互通卡,并可在线上充值。

  手机需具备NFC功能

  昨天,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北京市政交通一卡通公司获悉,2月1日起,北京试点推行手机互通卡。手机互通卡将可在北京公交、地铁以及京津冀区域等全国互联互通城市指定线路全面使用,京津冀三地用户可凭借一部手机“畅行京津冀”。

  一卡通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应用领域上,手机互通卡与实体卡是一样的,市民享受的折扣也是一样的。在北京地区,持有手机互通卡的用户可在公交线路(不含定制公交商务班车、快速直达专线等线路)以及轨道交通线路乘车,并可享受北京现行公共交通刷卡优惠。

  手机互通卡是北京市政交通一卡通有限公司与手机品牌商合作发行的新型一卡通,其将北京互通卡相关应用加载于NFC智能手机中,实现互通卡与手机的合二为一,手机互通卡具有在线开卡、移动充值、京津冀通刷等特点。

  手机互通卡的开通条件为具有NFC功能的安卓智能手机,试点阶段于小米手机平台优先上线。持小米MIX2、小米Note3/2、小米MIX、小米6/5/5s/5sPlus共8款机型且版本在开发版8.1.18及以上的用户将可率先体验。

  一卡通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是试点阶段,所以手机的机型有限,未来将逐步推广,普及主流手机机型。目前,已经推广半年的手机一卡通累计发卡160万张,日均新增1440张,同时已经覆盖30多种手机品牌、250种手机型号。

  开卡费用低至10元

  手机互通卡办理过程十分简单,用户仅需打开“小米钱包”APP,在首页点击“公交卡”,在添卡页面选择“京津冀互联互通卡”,根据相关操作提示开通即可,现阶段还可参加10元限时开卡优惠活动,开卡过程仅需要一分钟左右。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推广手机互通卡,这一优惠政策将较长期存在。而手机互通卡开卡、充值等业务均可在线办理,用户在任何时间和地点均能办理手机互通卡各项业务。

  目前,用户如需索取在线充值发票,暂时还需携带手机至一卡通东直门、西单或北京南站营业厅领取,待一卡通电子发票上线后即可在线申领。

  由于手机互通卡为一卡通公司与手机品牌商合作发行,依据手机品牌商业务规则,手机互通卡不支持退卡,但可办理退资业务(卡内余额需低于100元)。若手机互通卡可正常读取,有退资需求的用户可持手机至一卡通指定退资网点(包括一卡通西单、东直门、北京南站自营服务网点,以及除地铁外的其他人工服务网点)自行办理退资;若无法正常读取,需向手机品牌商反馈问题,由其代为办理不可读卡退资及轨道交通支出累积积分转移业务。

  不支持透支使用

  另外需要注意的是,手机互通卡不支持透支。用户在使用手机互通卡乘坐公交时,需保证卡内余额大于等于当次乘车上车站点至最远端站点的刷卡折后票价;在乘坐地铁时,需保证余额大于等于单程最高票价(10元),以避免影响使用。

  此外,市民在使用时还需要注意确保手机电量充足,如果手机没电,将不能正常出站。“这就和乘客丢失单程票一样,需要补票出站,等电量充足后,需要找地铁工作人员按照不完整交易进行处理。”一卡通公司相关负责人称。不过手机互通卡刷卡并不受网络环境的影响,为脱机交易,即使地下车站网络不稳定也不影响交易。

  文/本报记者 刘珜

(责编:易潇、杨虞波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