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请把无人零售的创业机会还给大众

2018年02月02日16:25 | 来源:中国贸易新闻网
小字号

  虽然老丁早就在小卖部的烟柜上贴了一排收款二维码,但移动互联网这件事对他的好处,也就仅此而已了。

  每天,他还是要自己点货、理货、上货,用一沓白纸,和一台计算器来算账。听儿子说,手机上下个软件,就可以代替自己做这些事,但儿子在家时间太少,没法教自己。

  最近的生意也难做了,小区里以前有三家餐厅、四家美容院,客人需要点什么,一个电话自己就能送过去。现在,这样的电话已经很少了,听说是摆上了什么货柜……

  货柜让老丁的日子不好过,货柜自己的日子也不好过……

  “曾是市场经济活动中规模最小的零售企业——小卖部,正受到越来越多的冲击”

  在过去的一年时间里,无人零售这门生意,从寄托了人们太多希望的下一个战略级风口,变成了脆弱、战战兢兢、没有人预测能够活多久的行业。

  而且,关键是,从中受益的普通人、老百姓,实在是太少了。除了用上货柜的几十万白领和冰柜的制造商来说,没有人从中得到实质、长期的好处。

  作为办公室狗,至少我就认为,办公室里增加的那几台零食柜和冰柜,对我免得下楼走800米去7-11买同样的商品,省事太多了。如果它们在不久的将来被毁弃,我会非常不方便。

  但作为老丁的朋友,我会说:我真的没法帮你,因为这个行业,现在就是不给你们这些小商店机会的。

  接下来说,一个本来对准刚需、解决刚需的行业,为什么突然变得危机重重呢?

  是资本。它的意志,强迫它们的投资对象加速失血,而且,资本也在这件事情上,赶走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中属于“大众、万众”的机会,从而赶走了最有可能成为自己盟友的、最广泛的力量。

  资本是强大的,但一旦涉及自身利益,就容易昏头。

  举一个最简单的例子吧,现在所有的无人零售货架运营商,都在PK一个数据——点位,也就是进驻场所的数量。

  但这个点位并不是根据真实需求而自然发展出来的,而是根据企业的融资需求,用资本强行催生出来的。

  比如,无人货架刚开始运行的时候,进企业不但不要交钱,企业甚至还会主动邀请,因为这是不错的员工福利。但现在,一个货架不花3000-4000元的买路钱,根本进不去。

  再比如,在多少时间内,在什么区域铺设多少货架,是无人零售公司的KPI之一。于是一级压一级,通过打冲锋的方式,在“符合条件要进,不符合条件更要进”的逻辑下,强行推进。最后,造成了不少点位根本不符合要求,又没有技术上的防损手段,放多少、丢多少,成为了企业永远无法愈合的伤口……

  更为甚者的是,许多无人货架运营商为了追求所谓“效率”和“消费能力”,坚持选择最终的方式来“直营”所有的点位,坚持什么这个场所不能进,那个场所不合格……从而拒绝了大量个人和小集体,也拒绝了他们拥有的,完全有可能成为优质点位的商业场所,拒绝了他们进入无人零售时代的机会。

  简单的说,在过去的12个月,资本和创业企业用一张自己设定的网,筛了一遍社会,筛出了那么几十万个点位,付出了远超于常规的代价去进驻它们,搞得自己背上了很多包袱,这就是现状。

  其实,我觉得,如果换一个思路,这件事可以变得容易100倍。

  比如我最近看到一家叫GodBag的公司,它们就推出了一套办法——免费为所有的申请者提供一套无人零售的解决方案。

  其中,最初级的方案是没有硬件损控设备的,只提供一个APP,用户可以实现免费的进销存管理。关键是,这个系统可以生成一个二维码。你把它贴在任何货柜上,这个货柜就立刻变成无人货柜——消费者扫码消费、后台自动记账、适时提醒补货……

  这是一套不亚于任何现在已经有的无人货架解决方案的设备,却是全免费的。但笔者认为,免费的关键不在于钱,而在于把尝试无人零售的门槛降到了零,所有认为自己有机会试一试无人零售的人,都可以来尝试。

  比如,所有人都认为,开放式场所的货损率较高。但你的经验告诉你,这种说法是狗屁——起码,你的货柜放在收银台边上,一圈儿的服务员和收款小妹盯着,安全的很。

  所以,从本质上来说,笔者认为GodBag给出的是一套筛选机制+激励机制。它可以充分调动经营者的主管能动性,让有可能成为无人零售点位的商家或商业地段“自己筛选自己”和“自己申报自己”,这比自上而下按一个假想的逻辑去“搜集”点位要科学的多。

  更重要和最主要的是,这家公司的做法,把在无人零售领域创业创新的机会,真正还给了大众。

  为什么很多公司里的无人零售设备,货损率居高不下?是因为货架的经营情况和货品损失与否,跟公司根本没有半毛钱关系。

  为什么当年安徽小岗村的集体联产承包责任制有历史性的意义?因为它把土地的收益者和土地的拥有者统一起来了。

  为什么GodBag这件事有历史的意义,而不是一家一姓的意义?因为,它终于把无人零售的参与者和受益者统一起来了。从而能够调动的,是千百万迫切的希望升级自己的传统零售业者,是你们家楼下社区超市的店长、是希望在你们健身房门口卖水和蛋白粉的老板……甚至也是连锁商超和地区商盟的大老板们。

  他们只会在自己实践过的、有把握的地方铺设无人货架,因为,每一分损失都是自己的。这就自动的选出了千千万万个优质点位。

  那好,如果有人说,事实证明,无人零售发展的大趋势,是有硬件损控机制的智能化设备。那GodBag也准备好第二阶的方案——用极其灵活的形式,使用其自有知识产权的智能设备。

  其中,你可以买智能冰柜、可以租智能货架,甚至你可以租智能冰柜上的那把计算机视觉+多模式识别的X锁,用一年几百块的租金就把自己家的老冰柜升级为最先进的无人零售冰柜,同时也极大了节省了社会资源。

  这也就是说,您如果觉得自己家的场所适合用无锁的设备,这很OK;你需要有智能锁的设备,也很灵活……甚至你需要定制自己的智能设备,这家公司也能搞定。因为,这是一个有自己的软件开发引擎、硬件开发团队、成熟AI产品和区块链式全链路交易平台的公司。它们最大的优势在于,当有的对手在迭代软件,有的对手在开发硬件,有的对手在升级平台的时候,他们同时在做着三件事。

  尽管它是全球第一个发布完全试商用的无人智能零售货柜的厂商,我们也得看到,GodBag的规模还不够大。尽管有了12年的发展历程,尽管它们的合作方曾经有链家、汇源、CSDN等等,它仍然是一家坚持“小而美”的公司,是一间典型的硅谷式的技术驱动型企业。

  所以,我们不能保证不会有巨头砸重金来试图弯道超车,我们也不能低估GodBag反超的能力和效率。但唯一我们可以肯定的是,GodBag既然选择把在零售领域创业创新的机会真正的还给大众,那么,也就会有最多最多的人站在它们这边。

(责编:赵超、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