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戴尔全球副总裁林浩:多手段助力中国制造品质提升

2018年01月15日16:46 |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小字号

戴尔全球副总裁林浩。

人民网北京1月15日电 (孔海丽)今日,中国质量提升高峰论坛暨2017“人民匠心奖”颁奖盛典在人民日报社新媒体大厦举行。本次活动旨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关于“质量强国”、“互联网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的重要要求,分享2017年各行业、各企业“质量提升”的优秀经验,表彰先进典型,进一步推动企业加快产品和服务质量提升步伐。

在论坛的行业分享环节,来自家电、IT、互联网、汽车、房产五大行业的企业代表,分别分享了他们对质量提升和匠心产品的理解。戴尔全球副总裁林浩介绍了戴尔如何从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方面更好地服务于中国制造,促进中国品质的提升。

林浩表示,中国制造主要有三个方面待解决的问题,分别为数字化、建立企业生产信息平台、智能制造生态建设。

在过去的十几年里,很多中国企业已经开展了信息化的工作,“但实际上还存在很多信息孤岛,第一部分是如何更好地实现数字化,解决信息孤岛的问题。”林浩说,解决办法是数据转型。

建立企业生产信息平台的目的是打通研发以及相关部门的信息交流,提高整个生产效率和服务效率,解决办法是服务转型。

而建立智能制造的生态系统,则可以实现更大程度的数据共享,通过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服务于整个产业链。

据林浩介绍,基于此,戴尔在中国做了四件事情。第一是促进人工智能的进步。戴尔和中科院合作,一起致力于人工智能算法的发展,也积极参与很多院校人工智能的实验室的共建。“我们是教育部国际司中美青年双创活动的合作单位,所以我们也在这方面和很多院校开展合作,共同推进人工智能的算法研发以及应用场景的落实。”

第二是促进智能制造的发展。林浩表示,戴尔本身就是一个非常大的智能制造企业,从供应链、供应商的管理和筛选,到产品研发阶段的数字化,到产品线的数字化,到产品出来以后如何通过人工智能的手段去检测产品的品质,以及通过人工智能的方式预先感知产品故障,提出预警,加快产品服务或是售后流程,这一套体系在戴尔的智能工厂里面已经完全落地实施。戴尔希望把智能制造的经验分享给国内企业,为生产性企业、制造业企业提供边缘计算到整个流程设计以及数据中心的建设,以及人工智能的数据开发、数据挖掘等整个方案。

去年,戴尔率先在北京与国内合作伙伴建立了中国第一家工业4.0创新实验室,呈现了15个制造业里面常用的场景,从虚拟生产线到产品检测,以供企业自身做数字化转型的时候能够感知和了解整个过程是如何分布和实施的。

第三是VR生态建设,包括VR、AR和人工智能的结合。林浩举例说明,比如如何通过AR技术帮助企业进行人员培训,如何拆解发动机,如何做一些相对比较复杂的设备检修,在医疗和制造业领域都有应用。

最后则是建立混合运营云。林浩说,制造业企业一方面可以使用公有云,另一方面可以使用混合云,而在私有云上面自身IP可以得到更好的保障和支持。“我们和国内九大企业共同建立了混合云的云联盟,以服务企业本地的数字化转型需求。”

“从人工智能到大数据到云到数据中心到边缘计算,戴尔希望能够更好地服务于中国制造、中国品质的提升。”林浩在分享的最后再次重申了他们的愿景。

(责编:孔海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