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京东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共建“可持续物资循环再生平台”

2018年01月10日13:31 |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小字号

京东公益基金会荣誉理事长章泽天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国别主任文霭洁(Agi Veres)签订了此次合作的谅解备忘录

人民网北京1月10日电(记者孟哲)今天上午,京东集团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在北京正式签订谅解备忘录。双方将在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框架下,与京东供应链上下游合作伙伴共建“可持续物资循环再生平台”;同时,京东将借助自身在大数据、AI等方面的优势,推动可持续消费领域的行业标准制定,并将中国的可持续消费创新案例与世界分享。

依据谅解备忘录,双方将共同探索建立“可持续物资循环再生平台”,通过跨部门合作,连接各行业参与方,整合供应链上下游包括生产商、品牌商、零售商及公共资源在内的合作伙伴,创新解决物资生产与消费链条中的浪费和污染等问题。共同开展“闲置物资回收”等绿色消费行动,倡导绿色消费意识,提升线上、线下的绿色消费比例,让更多人加入可持续发展的建设中。

同时,依托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全球创新网络资源以及京东大数据、AI、云计算、区块链技术、物流等优势,双方还将共同打造“可持续消费”中国创新模式,与政府、行业协会等相关方共同开发知识产品,包括回收案例研究和绿色包装技术指南,进而推动可持续消费领域的行业标准制定,并将中国的可持续消费创新案例与世界分享。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国别主任文霭洁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国别主任文霭洁表示:“企业在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方面是不可或缺的。通过持续与包括京东在内的私营部门合作,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将能够成功地应对气候挑战,消除贫困, 减少不平等,确保在发展的过程中不让任何一个人掉队。”

京东公益基金会荣誉理事长章泽天

“去年京东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共同发起了‘蔚蓝地球’可持续发展的联合倡议,通过‘闲置物资回收计划’总计回收闲置衣物、玩具、空瓶、过期药品等物资超过140万件。”京东公益基金会荣誉理事长章泽天在现场分享了京东推动可持续发展的创新举措。

近年来,京东在多个领域积极探索可持续发展的创新模式。依托于京东在物流领域强大的整合优势,京东将推进供应链全链条的低碳环保、节能降耗作为绿色物流领域的关注点。不久前,京东宣布将投入10 亿元成立京东物流绿色基金,用于供应链环保技术改造、创新研发、绿色消费的倡导和推动。

此外,京东还通过使用新能源汽车、探索物流仓储设施与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的结合、推广电子发票、缩小快递面单、扩展“闲置物资回收计划”、发布绿色消费报告、倡导“绿色消费”等多种形式全方位推动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

章泽天表示,京东有能力、也有意愿向全社会开放共享,通过更多社会资源的整合,带动所有的行业伙伴及消费者,共同倡导和推动可持续发展的理念。此番双方的签约,将带动更多伙伴构建绿色、可持续生态体系的决心。  

(责编:孟哲、杨虞波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