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互联网发展指数指标体系首次设立【2】

2017年12月05日07:26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互联网发展指数指标体系首次设立

  多国部长就互联网普惠共享进行对话

  “数字已经成为企业核心生产要素”

  12月4日下午,中外部长高峰对话—互联网普惠共享在浙江乌镇举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伟、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徐乐江、商务部原部长陈德铭、世界银行常务副行长杨少林等做了主旨演讲,另有来自联合国、全国人大财经委、贵州省、保监会等政府部门和机构的官员以及缅甸、利比亚、俄罗斯等国的官员做了分享。

  李伟

  全球互联网的普及技术还很不平衡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理事长李伟第一个致辞。因为该论坛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所以他代表主办方对来宾表示了感谢。

  李伟强调要借力互联网为人们创造公平参与和发展的机会。因为当前公平参与发展、平等分享发展成果已经成为世界各国人民的普遍愿望和诉求。机会平等是一切其他平等的基础和前提,而互联网技术的应用,将有助于促进机会平等。

  第一要借力互联网为人们创造公平参与和发展的机会。

  但从全球范围来看,互联网的普及技术还很不平衡。当前在发达国家,上网的人数达到了全部人口的80%左右,但是在发展中国家,仅有三分之一的家庭具备连接互联网的条件,在有一些地区可能更低。

  李伟表示,实现机会均等、共享发展成果,还需要各国共同努力,大幅提升信息网络的普及水平,努力使全球每个人都能通过互联网参与进入人类的发展进程之中。

  徐乐江

  民营企业需拥抱互联网才能转型成功

  中央统战部副部长,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徐乐江表示,目前大部分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都面临转型,现在很多企业已开始主动拥抱互联网,如不进行数字化转型,企业很难做强。

  徐乐江是今年4月从工信部副部长调至现职的,此前他在宝钢工作了35年。

  在论坛上,他先强调了加快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性,他认为数字已经成为核心生产要素。

  同时徐乐江分享了他刚刚在浙江走访调研的感受。在参加世界互联网大会之前,他已到浙江参加浙商大会。两个会议之间的时间,他在浙江温州、嘉兴等地到企业调研。他看到在过去传统经济模式下已经做得非常好的企业,比如制鞋、服装企业,很多都在做个性化服务,比如制鞋企业开始收集每个人的脚的尺寸,利用大数据进行分析。他表示,互联网领域以外的企业都开始进行数字化转型,非常令他惊喜。

  十九大报告提出,中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徐乐江认为,目前民营企业面临的也是这个问题,之前解决了“没有”的问题,现在要解决“做强”的问题。他分享了自己1984年出差日本的经历,当时回国带了280支一次性打火机给朋友同事,因为中国当时没有。

  陈德铭

  中国电商的发展孕育着巨大国际合作机遇

  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商务部原部长陈德铭介绍,2016年,中国电子商务交易已经相当于国民生产总值的35%多一点。电商的信息发展孕育着巨大的国际合作机遇。

  陈德铭说,电商企业走出去的步伐加快了,从2016年开始,中国各大互联网公司在电子商务、共享出行、互联网金融、网络媒体、游戏等领域纷纷加大对东南亚市场的投资。中国政府也积极推动国际合作。比如商务部积极推动亚太经合组织、上海合作组织、金砖国家、20国集团将电子商务作为重要内容,并且建立了工作机制。不少国家还希望继续与中国合作。

  杨少林

  “数字革命”需夯实非数字基础

  世界银行常务副行长兼世界银行集团首席行政官杨少林介绍了世界银行关于“数字红利”的调查报告内容。比如阿里巴巴电商平台催生了800多万电商,包括三分之一的女性店主和百分之一的残疾人,这些都是“数字红利”。

  但他同时表示,数字红利并不会自动惠及到每个人、每个地方。世界上还有很多人口没有享受到“数字革命”的益处。根据世界银行的研究,发展中国家的企业推行数字技术的步伐仍有提高的潜力。

  “数字红利”没有得到广泛分享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广泛存在的“数字鸿沟”。全球60亿人没有高速互联网连接,40亿人无法上网。因此,杨少林说:“我们必须投资建设基础设施,尤其要激励社会资本参与,将电信和互联网服务普及到所有人。”

  除互联网互联互通外,终结贫困、促进共享繁荣对解决基础发展问题十分重要。各国需要拓宽数字化发展议程,需要花更大力气为数字革命夯实非数字基础。

  文/记者 周宇

(责编:沈光倩、杨虞波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