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国内

IDC发布人工智能白皮书

2017年12月01日16:37 | 来源:中国网
小字号
原标题:IDC今日头条AI大会发布人工智能白皮书:人工智能驱动的信息流是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12月1日,国际数据公司在全球思想盛筵——人工智能与人类文明大会上发布了人工智能白皮书,称人工智能驱动的信息流是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IDC称,科技进步正在成为推进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对中国经济发展的贡献率已经上升到56.2%。正在兴起的人工智能浪潮,未来将占据行业 发展制高点,尤其是人工智能驱动的信息流将极大促进新科技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IDC表示,人工智能落地,关键在于丰富多样的应用场景。当前,中国厂商在计算机视觉、智能语音处理、 生物特征识别、自然语言理解、智能决策控制以及新型人机交互、机器翻译等关键技术上积累了深厚的优势。而如何将这些人工智能应用到各个领域撬动刚需,将会决定人工智能扩展的边界。目前人工智能的应用领域非常广泛,包括搜索、自动驾驶、机器人、智能助手、翻译等各个方面,未来也将渗透到更多的生活场景当中。

IDC称,在未来,人工智能的各项技术都将与信息流深度融合,人工智能驱动的信息流技术将对信息产业变革,未来社会与经济的发展产生深远的影晌。在PC互联网时代,信息的创作端跟最终的信息消费端以及连接中介如搜索引擎,它们之间的关系并不紧密,但今天这个情况已经改变。用户端也已经有了各式各样的信息流、各式各样的应用,可以看到都是新的信息流流出的管道,大家看到的是整个信息流里面的每个环节。

白皮书称,人工智能驱动的信息流可以提供一个人工智能的基础设施,提供信息流每个环节的人工智能解决方案,在中间每个环节提供内容的处理、分析、挖掘、理解、组织。 在人工智能技术条件下,一个用户的兴趣爱好可能也可以帮助学习另一个用户的兴趣爱好。因为有大数据、大用户、非常长的用户时间,而且有这么多丰富的应用场景,人工智能技术几乎在所有信息平台的创作、分发、消费、互动等环节都可以大大的改善。

随着人工智能在语音识别、图像识别、自然语言技术处理等领域的准确度大幅提升,使得人工智能在商业场景下的应用进程大大提速。从人脸识别到智能安防、从语音识别到智慧服务,人工智能在金融、零售、安防、医疗等服务等领域的应用场景将更加丰富,并会催生新的商业模式。白皮书表示,“我们将会看到更多产品植入人工智能技术,这些产品将获得理解、推理、学习用户及周围世界的能力。未来,无论是机器人、无人机、AR/VR等高科技产品,还是洗衣机、冰箱、电饭煲这类家用电器都将嵌入人工智能技术,帮助产品提升到以往难以想象的应用水平。我们相信,人工智能与信息流技术将带动新一轮的产业数字化转型浪潮。”

(责编:易潇、杨虞波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