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数字经济 信息化社会新引擎(国际视野)

2017年11月14日08:1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10月31日,在位于巴西尼特罗伊市的弗鲁米嫩塞联邦大学内,雷纳托·吉马良斯展示在速卖通上购买的可重复使用咖啡胶囊。被广大卖家称为“国际版淘宝”的全球速卖通是阿里巴巴旗下面向海外市场的在线交易平台。
  新华社发

浙江宁波保税区内各家跨境电商企业积极备货,迎接“双11”销售高峰。11月8日,跨境电商企业的工作人员在清点库存。
  新华社发

今年的天猫“双11”全球狂欢节最终成交额为1682亿元,其中无线成交额占比90%。“双11”期间,平均每天的快递量预计将达到2.5亿件。全球已经步入数字经济时代。数字经济改变了人类生产生活方式,也带来了全球性的商业新机遇与新变革。数字经济带来的不仅仅是技术变革,还包含思维的巨大变革。无论是国家还是个人,只有敢于创新,勇于挑战,善于学习,才能在瞬息万变的时代浪潮中屹立于不败之地

数字技术驱动全球生产力升级

王永

数字经济,指以数字技术为核心技术带动整个经济活动过程并创造效益的经济模式,未来一切经济环节都可能依靠数字技术进行驱动。相比传统产业,数字经济对市场的应变速度快,且投资门槛低,生产环节相对简单,成本较低。数字经济还能避免传统经济活动对自然资源和能源的过度消耗及环境污染。所以数字经济不但能实现低投高产,还有利于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从这一角度看,未来世界经济发展的主推力必定是数字技术。世界经济增长的新引擎也必定是数字经济。数字经济大变革是当下发展的新机遇。

中国数字企业正成为

全球数字领域重要力量

在数字技术的驱动下,几种应用形态正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新热点。首先是物联网,物联网以互联网为产业核心,在此基础上大范围延伸和扩展用户端,乃至实现任意物品与物品之间的信息交换。应用创新是物联网发展的核心,以用户体验为核心的创新2.0是物联网发展的灵魂。其次是智能制造,智能制造指通过人与智能机器的合作,运用人工智能技术让智能机器替代人的脑力劳动指挥和操控整个制造过程。智能制造是自动化制造的主要发展和突破方向。智能制造也日益成为未来制造业发展的重大趋势和核心内容。如今,中国制造2025战略已经纳入国家发展进程。战略主要以创新、绿色、质量、人才为着眼点,以通过大力扶持数字技术和数字经济让中国制造变为中国智造,逐步实现强国之梦。第三是信息高速传递的行业领域。数字技术的最主要特征之一就是快速。基于计算机的万亿级计算与存储技术,使得信息的接收与存储越来越逼近零时损。只有实现全方位、零时损的信息共享。企业才能随时随地对当前经济动向进行最精确分析以及最大程度地获取经济效益。

今年5月,随着“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与金砖厦门会晤的成功进行,中国的国际话语权进一步提升。在此“创势与共进”的大背景下,中国企业获得了千载难逢的“走出去”的机会。插上数字经济的翅膀,将有利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发展共享经济及提升治理水平。

数字经济正带动中国整体经济升级和转型。在最新公布的中国民企500强中,华为高居榜首。在更大范围来看,阿里、腾讯等数字企业正在对中国的产业形态进行深度变革,并成为影响世界的重要力量。在示范效应下,数字化的高效性和高回报也刺激了许多传统行业纷纷进行数字化改革。数字化正成为传统产业升级和转型的“催化剂”。中国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帮助中国经济更好地融入到全球经济发展当中。以数字技术为驱动的中国企业迎来了增长爆发点。以跨境电商为例,2016年中国跨境电商规模达到6.3万亿元。其增速超过23.5%,成为满足消费升级需求的新增长点。

只有数字企业群体崛起才能进一步提升中国国际话语权。尽管中国有不少数字企业在国际上也能够“呼风唤雨”,但在全球经济当中占据重要地位的中国企业仍以传统企业为主。在数字经济法则中,先入者占有一半市场。在信息化高速发展的大势下,中国要想在全球各个创新领域获得更高话语权,必须要有更多、更快的数字企业挺身而出。

由于知识的外溢性和信息传递的速度性,所以数字企业必须时刻保持创新,否则很容易从领头羊变成出局者。因此,庞大的数字企业基数也是中国获取国际话语权的重要保障。

数字让品牌建设

创新基因更加重要

数字技术时代,品牌的传播速度飞速提升。在过去,建立一个品牌在大众心中的认知,短则三五年,长则十余年。而建立品牌的美誉度和忠诚度则需要更长的时间。数字技术带来的信息爆炸,大幅降低了建立品牌认知所需要的时间。同时,数字技术拓宽了品牌的认知渠道,人们不再像过去一样只能依靠少数几个传统渠道才能获得品牌信息。百度、微信、微博、各大视频网站、直播软件等均成了品牌迅速传播的数字渠道。

与此同时,数字技术对品牌提出了更高的质量要求。在数字时代,品牌的缺点和负面信息将会被无限放大。数字技术让信息变得高度共享。品牌的传播也从单向传播转为互动传播。在人人都有话语权的情况下,品牌主对品牌口碑的维护需要更加的谨慎和小心。稍有不慎,品牌大厦可能就会顷刻崩塌。因此,数字时代反而让具有匠心精神的品牌获得了优势,并为人所推崇。

如今,品牌创新已经成了品牌发展的核心驱动力。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背景下,中国的数字创业者在过去几年取得了爆发式的增长。摩拜、滴滴等一批企业脱颖而出成为行业独角兽。借助数字工具,创业者能够更好地把握消费者人群画像,并进行针对性创新。这让创业者与消费者的距离更加贴近。技术创新、模式创新、应用创新,让品牌的发展有了更多的宽度与深度。同时,品牌的创新能力已经成为评判一个品牌未来潜力的关键要素。

尽管数字技术改变了品牌的传播速度、沟通能力,但品牌为消费者提供产品物理价值之外的精神价值的本质未曾改变。让一个品牌为人所信任的产品基础、品牌态度亦未曾改变。品牌持续建设发展所需要的使命、愿景、价值观仍然是衡量一个品牌未来发展的重要标准。决心、信心、耐心与诚意、创意的“三心二意”仍然是一个品牌能否持续成功的核心因素。

数字经济带来的不仅仅是技术变革,还包含思维的巨大变革。无论是国家还是个人,只有敢于创新,勇于挑战,善于学习,才能在瞬息万变的时代浪潮中立于不败之地。

(作者为品牌联盟咨询股份公司董事长、品牌联盟智库秘书长)

(责编:易潇、沈光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