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星际迁移返老还童 霍金等科学家眼中的未来世界【2】

2017年11月07日15:37 |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小字号
姚期智教授讲述量子计算
姚期智教授讲述量子计算

11月5日,主题为“若有光”的第五届腾讯WE大会在北京举办。大会邀请了包括著名物理学家霍金在内的9位来自科技领域的著名人士,探讨星际迁移、量子计算、癌症免疫、人工智能等科技话题,活动致力于持续关注和探索最前沿的科学发展技术与思想。

探索人类在其他星球上生活的可能

大会开场就是霍金的视频演讲。霍金认为,到2600年世界将拥挤得 “摩肩擦踵”,电力消耗将让地球变成“炽热”的火球,这是很危险的。而避免该危险的最好方法是移民到太空,探索人类在其他星球上生活的可能。

霍金表示,随着技术进步日趋成熟,人们可以展望更多使命。如果“突破摄星”计划能传回毗邻星系中宜居星球的图像,对人类的未来必将产生深远影响。

突破摄星执行董事、前美国宇航局艾姆斯研究中心主任Pete Worden详细地介绍了霍金与企业家尤里·米尔纳共同推出的长期研发计划——“突破摄星”项目。

“在南半球可以看到的半人马星座中有一个红矮星的卫星,可能是临近地球最可能有生命的一个星球。虽然目前还没有足够掌握其他信息和充分的理由证明人类能移居到那里,但这至少是离地球最近的、可能居住、可能移居的地方。”Pete Worden说。

量子计算还剩最后一公里

接着,量子计算专家、图灵奖获得者姚期智对量子计算机进行了分享。姚期智表示,我们已经进入一个能看到量子计算机将要做出来的时间段,可以称之为最后的一里路,但这会是一个非常艰难的,也是需要经过一段时间的最后一里路。如果能够把量子计算用到人工智能里面,我们可能会比大自然更聪明。

斯坦福大学神经学教授、老年疾病研究专家Tony Wyss-Coray演讲的主题则是“返老还童”。只要把大脑放在或沉浸在更年轻的环境当中,有了年轻的养分供给,身体就可以返老还童。其中一个关键外在环境就是血液。血液当中有细胞和血浆,血浆的部分包含了很多各式各样的分子或者是养分。 如果实验成功,就可能快速地为数以百万计的阿尔兹海默症的病患进行治疗。

癌症治疗的关键是早发现

未来学家、解决世界性问题的科技发明家Pablos Holman则提到,我们解决了一些非常艰难的,原来是阻碍人类繁荣发展的技术性的问题。怎样给这些人提供食物,消除疾病,给他们住房、工作等的这些问题都解决了。而解决方法就是发明新的技术,我们要去发明一些新的、真正能够改变世界的技术。

张康教授是著名癌症研究科学家、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人类基因组医学研究所所长。张康讲述了癌症与人类的寿命的关系:医院发现的晚期癌症病人的生存率非常低,治疗选择很少、治疗成本高,如果能够早期诊断、早期治疗,好处就是非常明显的。张康希望,在我们这一生当中能看到人类可以活150-200年。

什么样的研究可以上《自然》杂志

最后,国际顶级科学出版集团施普林格·自然中国区科学总监Ed Gerstner说道:“我需要研究什么才能够在《自然》上发文章?答案是应该做那些自己特别愿意研究的事情,能够挖空心思去想的问题,能够解决问题的研究。我们应该去支持青年科学家,因为这些人是科学发现领域中最活跃的人,他们是最有好奇心的人群,我们应该去培养和鼓励大家与生俱来的好奇心。”

在11月4日,腾讯WE大会与施普林格·自然集团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推进基础科学发展这一共识的基础上,连接科学与大众,让更多人了解前沿的科学突破与趋势,也让更多青年人热爱科学。未来,双方还将探索更多合作,包括每年在全球范围内发掘、鼓励最具潜力的青年科研学者,帮助青年科学家与资本、产业建立连接,共同促进产学研一体化。

解决问题的答案就在不远处

作为活动主办方,腾讯首席探索官网大为(David Wallerstein)解读了WE大会举办的初心。

“每个来到WE大会的人,都应该看到新科技对解决我们周遭的一些问题所能够带来的影响。我们不能总觉得这些问题虽然存在,但是不发生在我身上,或者别人可以解决这个问题。你的参与可以从先问正确的问题开始,到底世界上哪些问题让你非常困惑,因为当你问了问题以后,答案就在不远处。”网大为说。(作者:吴凯欣 夏琪)

(责编:杨波、杨虞波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