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人工智能:机器猫,还是终结者?

吕  洪
2017年11月02日08:1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对人工智能发展的规划和规则,并不是一个企业一个组织一个国家就能制定出来的,而是一个全人类共同面临的话题

人工智能可能是当下互联网行业最具魅力的一个词汇。从实验室到流水线,从科研精尖到大众生活,从技术突破到创业风口,人工智能可能会带来的改变让人期待。

上个月,谷歌新一代的人工智能围棋程序阿尔法元仅通过3天的学习,就以100比0的胜率战胜了曾经打败天下无敌手的初代阿尔法狗,人工智能的自我学习和进化能力让人震惊。阿尔法狗项目的负责人大卫·席尔瓦说,阿尔法元之所以强大,因为它不再被人类认知所局限,而能够发现新知识和新策略。

如果人工智能真的如设想的那样,能够高仿甚至超越人类思维的局限,创造新思想,解放生产力,这无疑是自工业革命以来最激动人心的事件之一。然而试想一下,未来的世界是一个由机器制造和提供所有产品和服务的世界,人们的生活会是什么样,是自由幸福,是恐慌失控,还是枯燥无趣?

这也是为什么从互联网技术被发明以来,大批反映对人工智能恐惧的文学和影视作品涌现出来的原因。历史上还从没有这样一种发明或力量,在它还没有真正出现之前就让人感受到失控的危险。当下互联网上对人工智能最普遍的忧虑以及最为热门的话题,也是人工智能会否造成大规模失业、会否抢夺人类的饭碗?

人们喜欢发明听话的科技,但人工智能的出现却让这种观点陷入了一个悖论:我们是需要有脾气、有欲望、有喜怒哀乐的人工智能,还是除了高智商、绝对服从之外没有任何感情的人工智能。即便是业内诸多科技大佬、企业家等不断重申人工智能并不会给人类发展带来威胁与灾难,让人们相信人工智能的好处会大于弊端,但后者给人带来的恐惧显然也在与日俱增。同样是人工智能,人们显然更希望要一只机器猫,而不是一个终结者。

近年来,国内外的科技巨头,几乎都在全力押注人工智能,谷歌、IBM等巨头相继开源人工智能平台,英伟达、英特尔公司深攻人工智能芯片,谷歌、苹果大力收购公司,中国BAT巨头也都提出人工智能的发展战略。在可预期的未来,人工智能的学习和发展速度只会越来越快。

面对在计算能力和体量上都可以碾压人类的人工智能,当前人类其实没有设置任何开发的障碍。换句话说,人工智能目前是没有道德规范的,只要人们没有从法律层面规定它是否应该被开发出来之前,任何功能和潜力都是可以进行开发的。这与曾经一些同样彰显人类强大力量的技术,如核技术、克隆技术等的发明,是完全不一样的。人们现在对人工智能的警惕还仅仅存在于文艺作品中,而对人工智能技术可能导致的技术垄断、权力滥用、数据泄密等问题没有任何的防范措施。人工智能普及带来的数据集中会导致互联网话语权日益向科技型公司转移,这对任何一个普通人来说都不是一个好消息,对管理者来说更是新挑战。

对人工智能发展的规划和规则,并不是一个企业一个组织一个国家就能制定出来的,而是一个全人类共同面临的话题。如果能够在这个话题上掌握主动、建立标准、找准道路,对我国的互联网事业发展和人工智能的未来,都是一件大有裨益的事。

《 人民日报 》( 2017年11月02日 14 版)

(责编:易潇、沈光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