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今年高考哪个专业正在被“热搜”?人工智能成“香饽饽”

杨虞波罗
2020年07月06日16:2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一年一度的高考即将到来,疫情为今年高考带来很多不确定性,同时也影响了考生对于专业的选择。据《2020年高考搜索大数据报告》显示,十大热搜专业依次为人工智能、机器人工程、电子商务、物联网工程、大数据技术、网络与新媒体、网络空间安全、软件工程、学前教育和临床医学,“科技范儿”十足的新兴专业受到考生和家长的重点关注。

近年来,随着越来越多智能产品进入寻常百姓家,人工智能技术红利造福大众的同时,行业对人才的需求日益旺盛。尤其是新基建进入落地阶段,人工智能人才缺口愈加明显,倒逼高校加强人才培养。

2019年3月,中国教育部《2018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通知》显示,人工智能专业被列入新增审批本科专业名单,共有35所中国高校获得首批建设资格。

图:2019年教育部公布35所获批建设人工智能专业的高校(制图:人民网)

今年3月,中国教育部公布《关于公布 2019 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的通知》,获批建设人工智能专业的高校增加180家,是本次新增备案专业数量较多的学科。

图:今年教育部新增180所获批建设人工智能专业的高校(制图:人民网)

在国家政策的鼓励下,高校踊跃开设人工智能专业,对于弥补我国人工智能人才的缺口是件好事。但业内人士表示,大众对人工智能的认知与当前人工智能的发展现状之间可能存在一定的差距。

“很多人认为人工智能几乎是无所不能,这种强人工智能目前还停留在概念阶段。而现阶段的人工智能只是弱人工智能,只能完成一些相对简单的任务。”上述业内人士建议,考生和家长还需深入了解当前人工智能的发展现状,谨慎选择报考专业。

(责编:杨虞波罗、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