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认证就靠谱吗?虚假身份信息分分钟让你入坑

2017年10月14日08:40 | 来源:北方网
小字号
原标题:认证就靠谱吗?虚假身份信息分分钟让你入坑

  监控中的雌雄大盗。

  这客户的姓名看上去有点奇怪:“郝阿胶”。

  作为信息平台的蚂蚁短租的客服人员是这样回应的:短租平台只是一个发布房源的渠道,管理还是靠房东自己管理,如果房东有疑虑,可以在入住前当面查验房客的身份证,但平台不对房客身份进行验证。

  蚂蚁短租的回应难以服众

  蚂蚁短租的一番回应似乎是把责任都给推掉了。然而我们可以从法律法规的角度来看看,这种责任是不是蚂蚁短租能推得掉的。2016年,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发布《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信息服务管理规定》,其中明确规定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要按照“后台实名、前台自愿”的原则对注册用户进行真实身份信息认证。2017年6月1日起,《网络安全法》正式实施,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明确“网络实名制”。

  很明显,蚂蚁短租的回应是难以服众的。无独有偶,前不久某知名婚恋平台也正是因为让一女子以虚假信息通过认证并引发社会事件而被舆论推上风口浪尖。既然各种法律法规都有了,为什么还有人可以通过虚假的身份信息完成网络平台的“身份认证”呢?笔者认为归根结底在于相关网络平台对于实名认证的落实仍然浮于表面,只是对外提供一套程序性的注册认证流程,让人可以通过各种方式规避实名认证,便于快速聚集所谓的活跃用户。

(责编:孟哲、毕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