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10大关键词透视中国互联网五年飞跃 你感受到几个

李文瑶
2017年10月10日08:24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原标题:10大关键词透视中国互联网五年飞跃 你感受到几个

  过去5年,是中国互联网迅速腾飞的五年,中国从具有先天人口优势的网络大国逐步迈向技术创新驱动的网络强国。我国互联网产业在5年里究竟发生了哪些变化?

  10月9日,阿里研究院发布《创新飞跃的五年:10大关键词解读中国互联网》报告,基于丰富的数据和鲜活案例,从10个方面对中国互联网5年的发展做了全面分析和解读。

  报告认为,这五年,中国互联网领域从商业创新引领发展驱动走向技术与商业双轮驱动,互联网的飞速发展,不仅为消费者带来便捷,推动了消费需求从低端到中高端的变革,同时助力中国制造业的转型升级,给创新创业、扶贫、就业等国家和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赋予了新的内涵,更是让治理创新走向更加开放协同。

  报告还将人们生活方式的改变形象比喻为“从脚尖到指尖”,认为一种属于信息时代、更在线、更便捷、更环保、更全球化的“移动互联网上”的中国式生活方式已经全面展开。

  1、网络中国:从大国到强国

  过去五年间,中国互联网发展呈现出快速发展的趋势,全球市值前十的互联网企业中,中国已经占据三席。过去五年,中国网络零售从1.3万亿增长至5.2万亿;快递包裹数量从56.7亿,增长至313亿。第三方移动支付金额从0.2万亿增至58.8万亿。

  截止2016年底,中国互联网用户高达7.1亿人,全球排名第一,几乎是第二、三名印度和美国之和。中国互联网相关GDP占比高达6.9%,居世界第二位;如果去除信息通信设备出口等制造业相关行业,中国互联网相关GDP占比为6.4 %,居世界第一。

  共享单车是中国原创互联网经典案例。借助数字技术和商业模式创新,创造性地满足了消费者最后一公里灵活出行的需求。短短几年时间,用户数从0飙升至1亿。共享单车已经走出国门,出口“商业模式”成为中国的新标签。

  2、技术创新:从应用到原创

  五年前,中国云计算刚刚起步,大量的用户都还是以自建数据中心,购买传统的以国外品牌IOE为代表的硬件和软件搭建信息系统为主,我们是技术应用者的角色,时至今日,中国公有云服务市场的前4位都是我们国内企业,并且携带自主创新的飞天分布式计算平台的阿里云为代表的中国云服务商开始走向全球,我们开始成为技术原创者的角色。

  IDC数据显示,2016年阿里云占据中国公有云IaaS市场40%的市场份额;Gartner最新数据显示,2016年阿里云已经超越google跻身全球前三,成为增速最快的IaaS服务商。截止2017年6月,阿里云的客户数已经达到101.1万,用户群从五年前的小型初创企业发展到大型制造业、医疗、金融以及政府机构都成为阿里云的客户。

  阿里云能在短短5年内如此快速成长,主要源于商业创新倒逼技术创新的快速迭代。以阿里巴巴的双11场景为例,单日交易量从5年前的191亿元增长到2016年已经达到1207亿元,17.5万笔/秒的交易峰值使用传统IT技术无法满足,这倒逼阿里巴巴不得不从底层操作系统开始,到中间件、数据库、安全等领域都进行自主研发,造就了今天的阿里云。

  3、商业创新:从电商到全业态

  五年中,电商成为新常态,传统电商的概念已经模糊化,由于电商的发展,带动了以支付宝为代表的新金融服务的出现和快速发展,并迅速成为中国式创新的支撑力量;同时,物流规模迅速膨胀,使得中国物流业的包裹数在2014年跃居全球第一。而以云计算、大数据、物流体系、移动支付、信用体系、电商交易等形成了新的商业基础设施,激发着整个社会创新的活力。

  由于线下移动支付的快速普及,我国支付宝用户已达4.55亿,是5年前的3.5倍,支付规模增长了15倍;快递业务量超过312亿件,是五年前的5.5倍,超过美国的2倍。

  因为电商有了支付宝,衍生出蚂蚁小贷服务于大众和小微商家,余额宝业务使得基金服务门槛降低,普惠金融服务成为人人可得的服务,同时支付宝的场景遍及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促进了整个社会各层面的数字化创新。

(责编:易潇、杨虞波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