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十大最受喜爱国产手机品牌出炉 点个赞也提个醒

佘颖
2017年08月23日08:53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小字号
原标题:十大最受喜爱国产手机品牌出炉 点个赞也提个醒

  2017年二季度手机销量排行榜显示,在国内市场上销量排名前三的品牌依次为华为、OPPO、vivo,小米位居第四,苹果第五。买国产手机的消费者越来越多,他们对国产手机品牌到底怎么看呢?

  近日,中华商标协会、中国统计信息服务中心联合发布“2016年消费者喜爱的十大手机自主商标品牌”,华为、小米、OPPO位列前三,vivo、魅族、乐视、联想、中兴、金立、锤子也榜上有名。这一结果与市场反馈虽略有出入但总体一致,反映出品牌效应在消费中的“含金量”越来越高。

  据中国统计信息咨询中心执行主任江青介绍,本次调查结果是基于中心大数据监测平台采集的1.3亿条网络数据后分析得出的,它将国内涉及手机的网站、贴吧、论坛、微信、微博、电商平台全部纳入,共涉及100多个自主手机品牌。最终,根据品牌知名度、消费者互动度、质量认可度、企业美誉度、产品好评度、品牌健康度等6大指数,才选出了消费者最喜爱的十大国产手机品牌。

  从各领域来看,华为、小米均处于第一梯队,且领先优势非常明显。OPPO、vivo、魅族、乐视、联想位于第二梯队,消费者对他们的喜爱度相差不大。中兴、金立、锤子则位于第三梯队。

  作为国产手机的领军品牌,在品牌知名度上,华为获得了7.33的高分,小米以6.86分排名第二。其他各品牌与二者的差距非常大,比如排名第三的vivo已经掉落至4.18分,排名第十的锤子只有1.53分。可见在消费者心目中,华为、小米已经是名副其实的大品牌。

  业界分析认为,这两大品牌之所以能够脱颖而出,首先是因为二者产品质量过硬。从京东、淘宝、天猫等电商平台收集的品牌好评来看,华为、小米品牌手机产品的好评度最高。过硬的质量、较高的品牌知名度为这两大手机品牌赢得了较高的企业美誉度。其次,这一成绩的取得也和二者营销“玩得溜”有关系。华为、小米的消费者互动指数成绩非常优异,华为达到8.59分,小米达到6.42分,第三名则骤降至5分上下。

  有意思的是,在评测中,魅族产品好评度位居第三,OPPO在质量认可度一项上力压华为、小米,拿下第一。可见,这两个国产品牌在产品上确有自己的独到之处,发展潜力巨大。

  “如今,国内消费已经呈现出明显的从‘商品消费’向‘品牌消费’过渡趋势,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已经成为消费行为越来越重要的导向因素。”中华商标协会秘书长王培章透露,根据大数据平台对国内市场上215款国内外品牌手机的测评结果,国产手机在许多指标上仍与国外品牌有差距,售价也主要集中在中低端。这意味着,中国企业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本次调查反映出大部分国产手机品牌‘地基’还不牢固,需要开展更扎实的产品质量工作和更有效的品牌推广工作。”王培章认为,中国企业应该增强商标品牌意识,用好品牌这一无形资产。

  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副教授钱明辉建议,企业应根据自己所处梯队,采取不同的竞争策略。“第一梯队应对标国际一线品牌,持续创新核心技术,赢得竞争优势;第二梯队可以在垂直领域下功夫,做好细分市场,比如深圳传音公司对非洲地区的精细开发以及美图手机在自拍领域的创新都是很好的探索;至于第三梯队,努力提升产品质量仍是目前阶段最重要的事。”(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佘颖)

(责编:赵越、杨虞波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