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互联网+”赋能警务 技术推动智慧警务升级

2017年04月24日17:22 | 来源:中国网
小字号
原标题:“互联网+”赋能警务 技术推动智慧警务升级

  4月20日下午,主题为“智慧互联 赋能警务”的2017中国“互联网+”数字经济峰会警务分论坛在浙江杭州国际博览中心如期举行。公安部网络安全保卫局研发中心主任许剑卓、云南省公安厅科信处刘琦、广西公安厅科技信息化总队总工程师夏元松、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网络安全与法治协同创新中心秘书长杜彦辉教授、上海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信息办主任王惠东、广州市公安局闫栋、腾讯公司安全管理部总经理朱劲松、腾讯公司微信高级行业经理姚海钰,以及各地警务系统的代表齐聚一堂,就“互联网+”警务的发展进行交流探讨,展示“互联网+”的最新成果和实践。公安部网络安全保卫局研发中心主任许剑卓为论坛致辞,腾讯公司安全管理部总经理朱劲松在论坛上分享了“智慧互联 赋能警务”。

  “互联网+”警务,变革是必然趋势

  互联网+就像一次革命,点滴改变普通大众的生活和工作,渗透到各个领域。警务作为与普通大众息息相关的领域,正越来越多地收获技术变革带来的提升和突破。公安部网络安全保卫局研发中心主任许剑卓在论坛开场的致辞中表示:“去年腾讯和公安机关和运营商一起合作,电信诈骗连续五个月下降,同比下降30%;腾讯公司建设的麒麟系统在支持公安部打击伪基站专项行动,2016年配合公安机关累计抓获伪基站的背包客上千名,缴获伪基站设备七百多套;腾讯联手联通集团在全国范围内铺开的鹰眼系统,2016年整体的涉案金额降幅达到50%,为联通用户挽回5个多亿的损失。像腾讯这样在中国有影响力的互联网企业,和公安机关一起合作,必将能够取得很好的效果,也会有很好的前景。”

  腾讯公司作为国内最大的互联网综合服务提供商,充分发挥自身在社交平台、云计算、大数据、AI方面的技术优势, 大力推动“互联网+”警务的布局,帮助警务部门升级业务能力,提升市民对警务工作满意度。腾讯公司安全管理部总经理朱劲松现场也做了分享,就腾讯公司目前在“互联网+”警务领域的解决方案进行详细解读,朱劲松指出:“腾讯公司在警务工作扮演的并不是颠覆者的角色,更多是一个催化剂的影响,我们希望在警务工作原有的优势和特点之上,相互融合和促进,从而达到警方、企业和用户三方共赢的局面。”

  图为朱劲松发表“智慧互联 赋能警务”主题演讲

  技术赋能警务,创新服务与实践

  论坛主题演讲环节,云南省公安厅科信处刘琦、腾讯公司微信高级行业经理姚海钰、广西公安厅科技信息化总队总工程师夏元松分别进行了主题演讲,就相关实践案例进行分享。云南省公安厅科信处刘琦表示,“云南公安正在通过云计算的建设,以实现全省资源一体化、数据平台服务一体化、信息系统运维监控一体化以及云计算的管理创新;依托于云平台的大数据,进行数据的整合共享和挖掘并力图构建一个生态机制”;广西公安厅与腾讯公司合作构建移动警务基础平台“八桂警信”,能够实现随时随地的即时消息、语音通话、文件传递、会议视频等手段实现高效移动办公,提升警员工作效率;腾讯公司微信高级行业经理姚海钰,现场也就网上身份证等服务创新案例进行了分享。

  除了现场的分享案例,腾讯公司与各地警务系统的合作尝试还有很多经典案例。例如:腾讯公司与西安交警合作,实现微信支付缴纳违章罚款,打通了线上交通违法办理的关键环节。“机动车违法处理”功能上线后,车辆缴罚业务线上办结率逐稳步提升,占比超过70%,日均办理人数3702 人,处理10870 笔违章,相当于每日增加54个窗口,日均节省群众时间总计26658小时。西安交警还通过微信服务号帮助市民进行事故快处快赔,日均上报150笔,占路面轻微事故总量35%,累计为群众节省时间总计达7万小时;还通过群众随手拍功能,违章日均上报达300起,全面的发动了群众参与监督举报交通违法行为。

  腾讯微信生态酒店与苏州公安合作,通过微信为市民提供自助办理酒店入住的服务,未来还将扩展到上海、深圳等地。

  据了解,腾讯公司还与成都公安合作,利用微信企业号打造“指尖上的公安微党务”,2016年12月试行至今,共有1万余名党员民警关注绑定,推送信息300余条、点击转发量2万2千余人次,初步实现了党员教育管理与服务线上线下的多样性和规范化。创新性的“掌上缴党费”,让因外出培训、办案或执勤等无法及时履行党员义务的民警,可通过微信支付的方式,轻松实现在线缴纳党费。

  除了在打击电信诈骗、移动办公、在线交通、基层公安微党务等领域的“互联网+”警务实践,腾讯公司通过“互联网+”技术还在多领域成绩斐然:通过LBS位置大数据,帮助南京公安秦淮灯会、武汉国际马拉松赛、唐山世界园艺博览会、哈尔滨端午节等大型社会活动的安保勤务提供有力保障;腾讯公司优图与武汉公安合作,利用人脸识别,对监控中的重点人员进行识别,为刑事、反恐等部门提供技术支持。

  论坛最后,腾讯公司安全管理部总经理朱劲松、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网络安全与法治协同创新中心秘书长杜彦辉教授、广西公安厅科技信息化总队总工程师夏元松、大连市公安局情报处处长魏玉玲、上海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信息办主任王惠东通过现场圆桌论坛,就互联网+警务的现状和未来展望进行了共同交流。

  图为朱劲松、夏元松、王惠东、魏玉玲、杜彦辉在圆桌论坛展开深度探讨

  王惠东主任介绍了上海出入境微信便民服务的创新,目前办理出入境使用微信的比例超过了之前PC互联网的比例。将来如果生物信息,比如指纹可以共享的话,可以方便一些上了年纪的人身份信息的提取及后续的应用。

  挖掘警务新动能,打造智慧警务

  众多的“互联网+”警务案例背后,公安机关的警务效能明显得到提升,有效推进了公安机关信息资源共享和业务升级,发展智慧警务已然成为“互联网+”警务的创新趋势,而在这方面,腾讯公司显然已经走到了前列。

  随着“互联网+”警务在大数据、警务云、LBS等手段以及更多新技术领域的发展和融合,加上“互联网+”警务在各地的推广协同,可以预见未来腾讯公司会在“互联网+”警务领域将探索出更多的可能,打通警务服务场景。“互联网+”警务也将进一步挖掘警民需求,提供个性化的“互联网+警务”解决方案,全面做到智慧互联,赋能警务升级,助力智慧警务发展升级。

(责编:朱传戈、杨虞波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