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实地调查快递“用工荒”真相:个别网点快递积压因老板“跑路”

赵越 杨虞波罗
2017年02月21日08:03 |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小字号

前一段,多名网友反映,同城圆通快递数日没人送、站点电话打不通且大量快递积压等,引发社会关注。一些人将矛头指向快递公司,认为“快递公司将出现倒闭潮、用工荒”,然而事实到底是怎样的?人民网IT频道进行了实地探访和调查。

网点因老板“跑路”造成快递积压 圆通回应:已处理

         圆通速递花园桥网点牌照被摘、大门紧锁(摄影:杨虞波罗)

近日,人民网IT频道探访了网传圆通快递积压站点——圆通速递北京花园桥网点,现场已无快递积压现现象,但圆通花园桥网点确已人去楼空。人民网IT频道在现场遇到一位前来讨薪的快递员,该快递员透露,这家站点老板已跑路,欠了许多快递员的工资,每个人都欠薪高达数万元。

另外,该快递员还向人民网IT频道透露,该网点积压的快递已被圆通总公司运走,稍后会再做配送,并且总公司已经答应支付被欠薪快递员的工资。面对记者询问快递行业中是否存在用工荒导致快递积压时,该快递员表示并没有快递员跳槽现象出现,花园桥网点快递积压是由老板跑路造成的。

距圆通花园桥网点约500米,另一家圆通网点四季青桥网点则处于正常工作状态。该网点一名工作人员称,“并没有网上传得那样邪乎,只是花园桥网点的承包人偷偷跑了,影响了西山国际城等这一片区。”该工作人员称。

记者随后致电多家圆通网点,得到的信息是都处于正常工作状态。而在海淀区一些距此不远的圆通网点,记者看到的也是正常工作态序。

对于圆通速递个别网点加盟商老板跑路倒闭是否影响消费者利益,圆通速递于2月16日晚做出回应,称花园桥加盟网点因服务质量问题已被内部调整,受到影响的所有快件2月17日可派送完毕,公司会按照服务约定向有关客户承担相应赔偿责任。

转行送外卖工资翻倍?快递员、送餐员回应:不实

此前,有上海媒体曾爆出,节后快递员纷纷转行去送外卖,因送外卖工资待遇更高,压力更小。事实又是怎样的呢?

记者在走访申通、顺丰等快递行业中发现,当前快递业人手短缺现象并非今年独有,每年从春节后会持续到3月份前后才能恢复正常。申通快递金台路站点快递员小刘认为,节后快递员紧缺是很正常的现场,也不是第一年这样了,“网上传的‘用工荒’现象有点夸大其词了,说什么快递员转行去送外卖,我周围也没人转行。”

百度快递的送餐员小李在接受人民网IT频道采访时也说,他的同事很少有从快递那边过来的,送餐员节后也有不少离职的。

至于工资待遇是否比快递员要高,小李说,我们这行从早上10点工作到晚上10点,中晚饭点连轴转,我每月工资在7000元左右,平均工资大约6000到8000之间,与快递行业基本持平。

业内专家:对快递行业“用工荒”存在误解

针对“用工荒”的言论,中国物流学会特约研究员杨达卿此前接受相关媒体采访时表示,2016年我国电商物流行业从业人员规模同比增长30%以上。今年1月份,由于春节放假等因素导致了短暂的劳动力供需缺口,但从业人员增长率依然达38.6%,因此不必担心快递行业人员大量流失。

“快递就业人员超过200万人,快递员绝大多数都来自农村,在我国农村‘不过正月都是年’,不少人都已经养成了过完正月十五再出门务工的习惯,要求他们正月初七就全部返回岗位也不太现实,所以不能把个别没有到岗、跳槽的案例推论为快递行业用工荒,这是不充分的。目前来看,对快递业用工荒问题至少存在两种误解,一是忽视春节这个特殊时点,夸大用工荒问题的严重程度;二是一些业内人士将矛头单独对准快递公司,将人力暂时短缺问题升级到对加盟制商业模式的质疑,这是欠妥的。”杨达卿说。

对于快递行业的增长前景,投资机构依然表示看好。国金证券研究员苏宝亮近期发布的研究报告指出,春节提前影响了今年1月的快递行业增速,实际运营增速依旧将保持40%以上,节后国内快递公司恢复正常运营的速度比较快,依旧看好快递行业的高速发展。

2月17日,国家邮政局市场监管司发出《关于近期快递服务消费的提示》,据国家邮政局监测数据显示,截至2月16日,快递服务已结束“春运模式”。目前,快递业务量已经呈现恢复性增长,日业务量已达9500万件,趋近节前水平。

另外,国家邮政局声明中表示,春节后,因部分企业快递业务员暂时性短缺,快递服务压力较大,部分快件可能出现时限延长情况。相关新闻:

 

(责编:赵越、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