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雷军要华为感谢小米,华为怎么想?

焦立坤
2017年02月13日08:11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雷军要华为感谢小米,华为怎么想?

最近让“雷布斯”飞上风口的是一句“雷语”:华为今天之所以做得很好,我认为也是小米的贡献。这句话引来一片争议。雷军为什么这么说,华为该感谢小米什么呢?

在2017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上,小米科技董事长兼CEO雷军被主持人问及“承不承认华为也具有互联网思维?”雷军是这样回答的:华为也是中国企业的骄傲,华为今天之所以做得很好,我认为也是小米的贡献。五年前华为开始做手机,也是学习小米做产品、做用户体验。但骨子里,华为不具有互联网思维。是小米开始之后,大家一起把山寨机市场打没了。

这是雷军首次在公开场合评论对手华为。此语一出,引起网友的大讨论。要知道,如今华为可是位列全球手机前三甲,是中国手机厂商的领军者。而在2016年,小米手机的业绩很惨淡,已经被OPPO、vivo全面赶超。

根据IDC数据,2016年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出货排名前五的手机厂商分别是三星、苹果、华为、OPPO和vivo。显然,在经历五年的高增长后,小米掉队了。雷军也坦言,近来最头痛的是线下渠道。

但是不能否认,小米首创的以高性价比、饥饿营销为核心要素的“互联网手机”模式,给中国手机行业带来一场观念地震。2013年至2015年,“小米模式”备受推崇,互联网思维风靡手机市场,众多厂商纷纷模仿成立电商品牌。

毫无疑问,华为手机的成功得益于互联网思维。华为旗下的荣耀品牌其实就是一支互联网小分队,也是近几年最成功的互联网手机品牌。当然,华为手机的成功并非朝夕之功,更是建立在强大的科研、创新硬实力上。

其实不只是华为,小米模式影响了很多同行。只不过,2016年开始小米模式褪色,广布销售网点的“OV模式”上位。华为内部也毫不讳言,如今是学习OV好榜样。中国手机市场从来没有常胜将军。从昔日的摩托罗拉、诺基亚,到小米、华为、OPPO,都曾风光,都有低谷,没有谁一帆风顺。这城头变幻大王旗的血海中,想必从业者们都清楚了一件事,无论渠道如何变化、如何强大,没有好产品、没有消费者的认可都是白搭。

(责编:易潇、沈光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