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首次将农村电商单列 

赵 越
2017年02月08日10:04 |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小字号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公开发布《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的若干意见》,这是新世纪以来,党中央连续发出的第十四个指导“三农”工作的一号文件。

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农村电商是不能不关注的重要领域。今年“中央一号文件”首次直接将农村电商作为一个条目单独陈列出来,指明了农村电商的发展方向。

1、 首次关注电商产业园问题

据了解,2016年我国已有各类农产品电商园区200家,占各类电商园区的12%,还在呈现快速增长趋势。但透过数字看实际,一些地方的所谓的电商产业园实际上就是原有开发园区的改头换面,电商的特性明显不足。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指出,鼓励地方规范发展电商产业园,要求电商创业园“聚集品牌推广、物流集散、人才培养、技术支持、质量安全等功能服务”。

2、更加重视农村电商线上线下融合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第14条第一句就提出:“促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加工流通企业与电商企业全面对接融合,推动线上线下互动发展。”

共青团陕西省委农工部部长魏延安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这一条的提出,既是对2016年底中央经济会议提出的振兴实体经济的回应,也是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体现,更是农村电商三年实践的经验与教训,在现代农业体系还不完善的情况下,单纯的电商在农村根本走不远,特别是农产品电商。

3、 更加重视农产品上行

与2016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的“鼓励大型电商平台企业开展农村电商服务”相比,2017年的文件明确提出“支持农产品电商平台和农村电商服务站点”,进一步聚焦农产品上行问题。文件中提出:“加快建立健全适应农产品电商发展的标准体系”,“支持农产品电商平台和乡村电商服务站点建设”,“完善鲜活农产品直供直销体系”。

阿里巴巴农村淘宝公共事务总经理郑威在接受人民网IT频道采访时表示,做好农产品上行是目前非常关注的问题,农产品上行的关键是重点培育特色性的农产品。

他举例说,在新疆巴楚县塔里木盆地和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以种植哈密瓜为生的农民平均年收入仅有800元。农村淘宝联合上海农业研究所的专家,为当地瓜农重新梳理品牌。以前一根哈密瓜蔓上通常能长七八个瓜,如今的做法是仅保留两个,其它都毫不留情地掐掉,保证优质哈密瓜的生长,这种瓜被命名为“巴楚留香瓜”,巴楚留香瓜首次订购即卖出了48万元。

4、 更加重视农村电商物流

之前有媒体报道称,贵州农村电商发展受制于物流成本的原因,不少偏远地区发展的并不如意。东部沿海地区物流每公斤首重已经降到4元,但贵州大部分地区还在6元以上,就是这2元钱的价差拉慢了贵州黔货出山的脚步。

另一方面,100%乡镇快递覆盖前行困难。虽然已有超过80%的快递乡镇覆盖率,但剩余的20%都是极度偏远地区,例如大山之中、戈壁边缘、孤岛小村等等,都是地广人稀、道路交通不发达的地区。物流的最后一公里是亟待解决的难题。

2017中央一号文件更加重视农村电商物流的发展,明确提出“推动商贸、供销、邮政、电商互联互通,加强从村到乡镇的物流体系建设,实施快递下乡工程”;“完善全国农产品流通骨干网络,加快构建公益性农产品市场体系,加强农产品产地预冷等冷链物流基础设施网络建设”。

5、更加重视农村电商生态体系

共青团陕西省委农工部部长魏延安接受媒体采访时认为,文件将去年在其他部分单独表述的“推进互联网+现代农业行动”并入今年的农村电商部分,使农村电商的外围建设进一步丰满。可以说,想把农产品电商搞好,就必须先把互联网+现代农业搞好,这是基础性工程。

同时,文件也将2016年提出的“加大信息进村入户试点力度”升级为“全面实施信息进村入户工程,开展整省推进示范”,进一步夯实了农村电商的信息网络基础和用户基础。

宝鸡市电商协会常务副会长刘毅在接受人民网IT频道采访时表示,在西部等偏远山区更需加强农村电商发展的基础设施建设,建设农村电商生态体系需要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

 

(责编:赵越、沈光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